2017年5月21日星期日

不能接的東西

今朝搭電梯,見到一個小學二年級的小男孩, 隨手把抹完鼻涕的紙巾遞到爸爸的手中,爸爸接著了,這令我想起一件事。

幼稚園的時候,有個女同學將抹完鼻涕的紙巾塞到我仔的手中叫他丟掉, 我睇到火都嚟埋, 大家都知道幼稚園的小朋友互相傳染的情況特別嚴重,那能不生氣。 另外又有一個幼稚園的小男孩, 把抹完鼻涕的紙巾塞到我的手中,我跟他站在身旁的媽媽說了,他媽媽嬉皮笑臉,不以為意。

自從這兩件事,我知道孩子擤完鼻涕的紙巾,家長絕對不能接,否則孩子會習慣性地胡亂把這些污糟的東西交到站在他旁邊那個人的手裏,這是很沒有家教的行為。 我也阻止我奶奶和爸爸去接兒子的紙巾。 從此兒子就不會再把污糟紙巾塞給我們, 而是直接塞到垃圾桶,相信他也不會塞到其他人的手中,因為他沒有這個習慣。 不過奶奶仍然有服侍兒子的習慣,我每次見到都會提醒她,不可以接他的紙巾,不過我不在旁時99不止接,還會站在一旁等住接。某程度上,我的兒子是奶奶的寵物,她從來也不會計劃去教她什麼,就像養小狗一樣,不望回報,只為滿足自己。表面上是非常愛孩子的,事實上是自私的,難道你有能力去照顧孩子一世嗎? 不過,我奶奶的細仔,成四十幾歲人,依然每天都被媽媽照顧着,如果99不在,他午餐都懶得吃,等肚餓才大吃一頓。 作為一個發展得甚好的is fj( 養育者/照顧者),奶奶的職業是護士, 在職業上,她是一個100分的好護士, 但在一個媽媽的角度, 實在有不少缺點。不過老實的,我和99的感情其實不差,因為我全職照顧兒子,99真的幫了不少忙,而教育上,兒子總是聽我的。

聽說藝員林峰也發生過這樣的一件事,眾所周知,林峰是有錢仔出身,可能細個比工人服侍慣了,有一次他將擤鼻涕的紙巾隨手執了給助手,令助手感到非常尷尬。所以,良好的習慣要自小培養。 家中有工人姐姐的,更加要特別留意。

孩子自理越好,工人被炒的機會越大,所以沒有工人會教孩子自理,大部分一切包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