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星期四

超媽8 建立與孩子的溝通習慣

昨天我又陪我阿媽去整牙,今次人特別多,等了個半小時以上,我媽媽覺得無聊,不停地跟我說話,而我就不停玩手機,很少跟她說話。 我心裏面想:「 我阿媽都唔知仲有幾多年命,我應該好好咁同佢講多啲嘢。」 我嘗試過幾次,但係最後都係做唔到。 點解會咁呢?  一件童年往事,浮現在腦中..........

記得那是我剛上小學,有一天快快樂樂地放學,然後急不及待地將在學校發生了的小事情一一告訴媽媽,我還記得當日我看著媽媽的背影,媽媽在廚房做飯完全沒有理會我,當我說到興高采烈 的時候,媽媽突然擰轉身,惡狠狠地罵我:「 你正一死八婆, 一日到黑說長道短,將同學嗰啲是是非非講完又講,你好煩呀!」 像有一盤冷水當頭倒下,那天開始,我就沒有再跟我媽媽說我的內心說話了! 我很清楚記得就是哪一天開始的。

不過我媽媽一直沒有發現,是哪一天開始我便沒有再跟她說心事,她發現的時候,是在我已經生了兒子之後,有一天她說:「 點解你淨係同老豆講嘢,唔同我講嘢嘅?你係我生㗎喎!」 咁多年啦,佢終於都發現咗呢一個問題。 我默然無語, 這一件事又再湧上我的心頭, 但我依然沒有將這件事對她說, 因為說出來,她只會話我冤枉她,沒發生過這樣的事。習慣的力量很大, 我已經習慣不去跟她溝通。 已經二十几年了,不溝通就不溝通。但我仍然會盡女兒的責任,每星期都去和她飲茶就是了!

明明我媽媽每次見我都跟我說很多話,我也有回應,為什麼說我們沒有溝通呢? 很簡單,因為那些都是單方面的溝通,其實只是她不停囉囉嗦嗦,然後我要不是不回應,要是回應之後,大家吵架。慢慢我就學懂了不回應是最好的, 還是低下頭玩手機吧!然後她又囉唆我玩得太多手機。

我媽媽是什麼型號呢? 到現在我仍然是難以區分, 她肯定是i, 因為他很少朋友,不愛交際, 她肯定是s, 因為她除了飲飲食食和買衫(感官享受),什麼興趣都沒有, 她肯定是f,而且是一百個percent, 完全沒有邏輯可言, 情緒波動極大! 但最後這個是j,還是p,我完全冇不著頭腦。因為她兩者的缺點都有,兩者的優點都沒有。 她是一個發展得極之差的 isfp /j。 因為這兩個型號的最大缺點她全部都有, 但優點一點也沒有, 例如如果isfp,應該有點藝術天份, 但我媽媽完全沒有。如果是isf j, 應該做事有條理 又勤勞, 但她亂七八糟又懶惰。 我阿媽點解性格發展得咁差呢?咁又唔怪得佢,因為佢細個有一大堆兄弟姊妹,佢偏偏係排中間,佢話:「 自我有記憶以來都冇人抱過我,只有我抱住啲細佬妹。」 即係話佢根本冇人錫,佢只係家中的一個工人姐姐。以前的人生活困難,啲人又生一大堆孩子,都是這樣的。

從這件事看到,和孩子溝通是一種從小建立的習慣,你以為找一天你心情好便又可以傾偈嗎?那是錯的,當孩子主動跟你說時要好好珍惜,你今日沒有珍惜,到你想和孩子溝通的時候,他已經習慣不用心跟你溝通了!

如果你和孩子所謂的談話都是那些生活提醒,我可以告訴你,這些話不是溝通,只是阿媽將自己的擔憂發洩出來。說得多,孩子更加把溝通之門關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