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超媽7 做個了解孩子的媽媽

我向同學b的爸爸打聽學校的羽毛球班教得好不好?同學b已經學羽毛球班兩個學期,但他的爸爸竟然完全不知道情況如何。因為他一次也沒有跟兒子對打,根本不知道兒子打成點!我曾經聽他的兒子說, 他一堂課只打了五球,他的爸爸也聽過兒子說這句說話,但他也不作處理,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有人可以只付錢,而不監測結果的呢?這個不是錢的問題,是時間的問題。假如第一個學期學完見他完全沒有任何進展,下個學期應該學一樣孩子比較有天份的東西,但這個爸爸不理成果,只是不停交錢,令我完全摸不著頭腦。

其實我對這個同學b也甚為了解,因為我一向觀人於微,這個小朋友是很典型的esfp ( 表演型 ), 這種孩子喜歡與人合作,適合表演,他們在學術及運動上的天份很一般,但在演藝方面,應該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 因為他們大膽,勇於表達,喜歡與人合作 。於是乎,我建議他爸爸下年幫他報學校的話劇團,但他的爸爸十分討厭話劇 ,認為兒子說話不夠清晰,不適合玩話劇,又說兒子一定很討厭話劇。其實說話不清晰不緊要,當上了話劇班,老師自然會教他念台詞, 一句台詞反覆練習,反而可以鍛鍊口肌,越講越清晰。

我只可以說,當家長完全不了解孩子的天份何在,其實對孩子來說是一種浪費,浪費時間,浪費人生。同學b的爸爸自己喜歡體育,但他的兒子沒有體育天份,他並沒有觀察出來。

如何觀察體育天份呢?第一,你看他跑步便知一二,同學b跑姿很難看,他一快跑便會有點外八字腳。他和小朋友追逐時不夠靈巧,有運動天份的小朋友很靈巧,很難被人捉到。我兒子便是沒有體育天份的那種,我認,所以我們才經常要他跑,並糾正他的姿勢。

目測同學b的爸爸應該是estp,和esfp 的孩子只差一個字母, 但互相了解的情況,也頗為差。因為es看東西不夠深入,而且男人一般對孩子的觀察是差一點的。例如他的孩子不會抗拒課外活動要上羽毛球,不是因為他喜歡羽毛球,而是他喜歡去課外活動,有人氣,他喜歡人。如果根據他的個性去挑選課外活動,他應該去話劇,去童軍,那他會學到更多東西。

如果你是es媽媽,那麼應該要特別多花心思在觀察孩子之上,要紀錄,要驗證,不要胡亂每樣東西都去玩。es之中,estj會判斷力較高,但esfp判斷力最低。

咁同學b的媽媽是什麼型號呢?應該是isfp, 十分和順,以先生的意見為依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