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星期一

聽射鵰英雄傳

原本對2017年新的【 射鵰英雄傳】不抱任何期望,因為都已經有那麼多個舊版了,劇情都知道了,還有什麼好看呢?但99極推介,一看實在驚喜,連日追劇, 已看至40集。

這個版本拍得真好,主角年齡和原著較接近,以前我想極也不明白黃蓉為何會愛上郭靖,因為我是絕不可能愛上劇中的黃日華的。現在這個主角楊旭文的演繹令我明白了!原來18歲的郭靖傻得那麼萌,那麼可愛。以前我不能感受到楊康的奸佞,但今次這個演員演得出那個味道了!而那個木木獨獨的穆念慈,因為選了一個大美人去演,立即有了說服力。遺憾的是歐陽克演太萌,一點淫味也沒有,還像韓國的hip hop歌手,哈哈!

以前年輕,看金庸小說的時候看到的只是劇情,但年長了開始看到他的小說佈局,明白了許多東西。終於明白金庸為何當時日日在報紙上連載,基本上是今日寫明天印的情況,還可以寫出如此高水準作品,原來是佈局設備做得好,故事自然地環環緊扣,沒有冷場!

我在阿仔上學的時候追劇,然後阿仔放學的時候就會將劇情當故事咁講畀佢聽, 於是他就用耳朵追起劇嚟, 每日放學見到我第一句就係說:「 媽咪,射鵰, 跟住呢?」 阿仔係一個好pushy嘅小朋友, 佢追劇情追得好兇狠, 咄咄迫我,有時搞到我連飯都煮唔到。 所以我每次講到一部分就會話我睇到呢度咋,下面唔知,咁佢就無可奈何,然後迫我下次睇多幾集,佢話:「 我返咗學成七個鐘冇見你,你冇理由只係睇到2至3集架!」 大佬!唔使食飯?唔使去廁所?唔使買餸咩!?

其實爸爸和嫲嫲也有看,知道劇情,有時我忙,代我說一部分,然後我發現他們說故事是不好聽的。他們是istj和isfj, 強度的sj一向心急,他們說故事像「爆大鑊」多一點。如果俾個偵探故事他們演繹,他們可能第一句就會說出兇手是誰!!wakaka......

我終於知道為何我細個沒有故事聽了,我父母都是s型,s型號只可以講到簡單的兒童故事,但由於他們的父母那個年代的人都不太會說故事,所以他們沒有故事可說。s型因為較務實,陰謀鬼計劇情繁複的故事對他們來說是難以表達的。

(沈詩均父母都是說故事的高手。)

對孩子說故事是如此重要的事。我慶幸自己有說故事的天份,現在還有能力對我這個博覽群書的孩子說故事呢!

如果你也想向孩子說「射鵰英雄傳」的話,一面看電視劇一面說,網上的每集「劇情提要」是很好的幫手。當然,如果你本身是金庸迷,每本都看熟了,可能可以直接把故事說出來。





6 則留言:

Happy mum 說...

阿仔都係在農曆新年在網上睇,之後就自己在學校借晒成套小說睇,仲影響埋全班同學一齊追小說。😅

好奇媽媽 說...

咁鐘意?!
咁你仔而家總共睇咗金庸作品多少本呀!?
我以前都好迷㗎!

Happy mum 說...

佢只係神鵰和射鵰,因為真係冇乜時間,等暑假佢仲有興趣再俾佢睇,反正老公都有齊金庸的小說,隨時都可以睇。

好奇媽媽 說...

原來你老公都係金迷,咁將來可以同個仔交流交流!

Happy mum 說...

唔止老公,奶奶都是迷,所有金庸小說原屬於奶奶,之後佢交俾老公保存,睇怕之後要阿仔保存。😅

好奇媽媽 說...

咁你家那套是舊版啊!有錢都買唔到!
最舊的那一版,楊過是秦南琴被楊康強姦所生,最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