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3日星期六

自污的智慧

終於睇完「大秦賦」。最後統一六國的大將軍是王翦,有一段劇情我覺得十分有意思,和大家分享一下。

秦王將六十五萬大軍交給王翦去滅楚國,這是傾國之軍力。王翦領軍出征卻日日寄信给秦王討賞,不是要金銀財帛,就是要土地大屋,秦王每次都答應。秦王身边的一個臣子不满起來,説這個王翦不好好佈處打杖,杖又未打,日日来討賞,他真過份!(也是我們觀眾的想法)

這時李斯就向他解釋(其實是解給我們觀眾聽),王翦手上的兵力,可是全個大秦的兵力了,如果王翦叛逆,那就大事不妙!秦王相信王翦而委以重任,但朝中大臣未必相信,如果傳王翦擁兵自重,王翦受秦王猜疑,那就大件事了!

王翦討賞是要自污貪得無厭,秦王答應獎賞亦可令人覺得王翦是為貪財而打杖,不會擁兵自重自立為王的。

王翦的高深,只有李斯和秦王理解。

這種「自污的智慧」,實在难得,人人都希望自己在别人心目中是美好的,但「自污」就是反其道而行。我們現實生活有人這樣做嗎?有。

舉例:楊芊華。

當年楊芊華事業達到了最高峰,已拿了最受欢迎女歌手獎,但當時已經三十多歲,她知道自己再不找男朋友就麻煩了,大家看看,娱樂圈中的容祖兒,余詩曼,宣萱,胡定欣......都是事業有成又嫁不出去的,例子比比皆是。

我是不太看娱樂八卦的人,但楊芊華的報道特别吸引我的目光的,原因是:我想看她怎樣解難。

當時全世界都知道她很急找男朋友,基乎她望多兩眼那個異性,就立即上娱樂頭條。終於,給她找到個丁子高。傳媒日日起底丁子高,一会兒説他失匙夾萬,一会兒又說他情史豐富。總之,他是配不起楊天后的。

楊芊華這時就發揮了她「自污的智慧」,她在傳媒面前說:「其實要揾一個人哽得落我都好難架!」她自貶身價,處處保護丁子高的自尊心。

婚後的楊芊華也没有放下心神,一直保護丁子高的自尊心,例如每日定必親自送孩子上學,這是不容許傳媒拍到丁子高送孩子上學的照片,然後說他吃軟飯什么的。

楊芊華是一個很有智慧的女性,所以她長得一般,唱得一般,卻能登天后宝座,並能擁有美好的婚姻生活,就是因為她有智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