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星期二

盡力不被孩子拋離

還記得小時候,我父母曾經也是高山仰止的。每個孩子都曾經覺得自己的父母是知識豐富,辦事能幹的。

大概十幾歲吧,我們會開始覺得父母沒那么神,甚至開覺他們那裡「不對勁」。人們説是因為青春期的原故,我覺得不是。我青春期時只覺得媽媽「怪」,從來不覺得爸爸「怪」,我和爸爸一直感情很好。

其實所謂「怪」,就是無知。一般十幾歲的孩子已經比父母那一代有知識,開始覺得父母什么都不會。我十幾歲時覺得爸爸仍然很正常,是因為爸爸受的教育程度較高,所以一直都能保持溝通,但後來他老了,又開始有點「怪」。

如果父母老了才「怪」,我們已經是中年人,會體諒父母那個年代教育水平不高,不會太忟憎,但如果孩子十幾歲已大大超越了父母,他感覺會很挫折。那個高山仰止的人已不再是我的靠山,前路茫茫,頓失所依。尤其心靈上,失去了一個靈魂導師。

我兒子雖然只有12歲,但各方面已快速地超越了我,尤其是理科,幸好我仍然有東西可以教他,否則他漸漸會看不起我了!最近我發現他有興趣聽我講經濟學呢!我又是時候去温故知新了!

為了不讓兒子那么快樣樣都超越我,我每日都得努力地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