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1日星期一

嚴格會導致孩子反叛嗎?

答案是可能會,也可能不會,關鍵是看「支援」是否充足。而支援包括心理上和物質上的。

我們做家長的,對孩子有一個要求的話,就應該要有一份支援。

舉列,你想他看書,家中要買了他喜歡的書,初期要陪他看。你想他做功課快,要陪住他做,他遇到困難時你要幫手。如果孩子的程度已高過你,你可能要請「外援」,但也不能像甩難一樣不管。如果你在家,你要用心聽補習老師怎樣教,有没有扮教但其實在偷懶。如果你上班,你要在有空時測試一下孩子是否已把知識掌握了,如果没有,你要和老師溝通。有些私人補習老師自備教材,我覺這是不好的,因為很難知道他教的東西是否有用,如果是我,我一定會指定補習內容。例如我想跟孩子一起讀一本名著,但我又不識英文,我會要求補習老師幫我讀,而不是交了錢就由得老師教什么都可以。那其實是逃避自己的責任而已! 如果你真的不懂準備教材,你應該為孩子報有規模的補習班,例如什么公文中英數,EYE LEVEL之類,不要請私人補習。因為有規模的補習班是有一套教材,有一定的教法的,質素比較有保障。

如果你很嚴格,要求又很高,但不提供支援,那一定會導致孩子恨你反你。

如果你很嚴格,但提供充足的陪伴和關心,也有充份的支援,孩子絕對不會恨你反你的。充足的支援是包括關心的,有新聞説有一個家長希望孩子做鋼琴家,拿很多錢去給孩子學琴,也拿很多時間陪孩子學,但最後孩子恨透了她,為什么?很簡單,關心不足,如果家長真正關心孩子,不會不知道孩子討厭鋼琴的。世界上就是有不同的孩子,不是人人都適合學琴的。

虎媽蔡美兒表面上很兇,要求很高,事實上她對兩個女兒的支援很充足,她將大學的工作拿回家做,一面做一面聽女兒練琴。所以,雖然其間有點爭拗,虎媽最後和女兒的感情也很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