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6日星期六

香港年輕人

我直接認識的香港年輕人很少,但香港年輕人的問題好像由我這一代已經開始。即是説,我年輕的時候,香港年輕人已有很多問題(包括我自己),過了二十多年,我和我身邊的朋友都已經是中年人了,但年輕人的問題,依然在她們身上找到(我則進步了)。


香港年輕人的問題是什么?我覺得最明顯的是膚淺和喜歡不勞而獲。


我搞不清楚膚淺是天生的性格還是後天環境形成。但我感覺全個香港,由年輕人至中年人,都很膚淺。這件事不宜逐個睇,因為每個人都不同,什么地方都總有不一樣的人,但整體來看,香港年輕人真的較膚淺。舉例説,香港年輕人少有看有深度的書的。你觀察一下書店,熱賣的都是吃喝玩樂的書,年輕人的話題都是吃喝玩樂。有深度的書不是没有,只是很少人買。年輕人在facebook和whatsapp交流的東西也很無聊,不是打機就是是非。社交媒体上流傳的文章很膚淺,很農場。相比wechat,大陸人的文章真的很深入,對每一件事的分析都很認真。大陸親戚分享的文章通常很詳盡,所以我都不click入去,因為一篇要看好半天。我經常想:「他們的文章為什么那么長都有人看?」我估計是因為他們的工作節奏没有香港那么急吧!莫非是,生活節奏越急速,人越容易變得膚淺?


同時,生活節奏的急速亦令人容易變得急功近利,最好回報有咁快得咁快,所以香港人偏向不勞而獲。從身邊的朋友來看,很少人會認真和有耐性地教孩子讀書(但很願意花錢買書),她們很喜歡送孩子去補習。而真正讀緊書的年輕人也是一樣,將自己交給老師和補習社,人是到了,但没有用心。成績不好時就賴社會和教育制度。


你們心目中的香港年輕人是這樣的嗎?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我現今在英國留學,也有同感!
每次返香港個人都會好大壓力,覺得身邊嘅朋友好急功近利。
每次想知點解都比人話我唔好諗咁多😂佢地覺得思考係一件嘥時間嘅事。
似乎香港咁速食嘅社會模式,令到好多人都唔知好多嘢係要花時間同心機去栽培。
而且香港普遍搵錢容易,好多youngsters都被照顧得好足(有工人),也許做就不勞而獲的性格吧。

晉彥媽手記 說...

英雄所見略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