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日星期三

神奇的大馬博友

我其中一個博友來自馬來西亞(她看完我個blog, 主動來約我吃飯的),她每次過來香港工幹,都會約我吃飯,我經常覺得命運很神奇,上天好像安排一個「人生顧問」給我一樣,緣份很奇妙。

第一,我可以問相關馬來西亞的資料,在網上睇完馬來西亞的東西,都要找個信得過的人印證一下。

第二,她就是一個智商140的資優兒,是一個電腦程式員,型號intp, 性格和智力與我兒子有很多共通點,觀察她的職業生涯,令我有更清晰的方向。例如要做她這份工作,要讀什麼科目,大學入學條件如何等。

第三,更神奇的是她的細佬感覺和我兒子更相似,同樣是 intj, 他細佬跳級兩年,大學新加坡讀,博士在外國讀,和一個同樣是跳級生的同學結了婚,職業是研發手機電訊的工程師,他整個部門都是博士。

我覺得她細佬的職業業和人生路可以作為我兒子的「仿照」之用。

第四,她和細佬的成長遇到的問題,和我兒子也有相似之處。當我遇到同樣困難時,感覺很有共鳴。

她們成長的過程,曾經遇到死都要阻止她和細佬跳級的老師,那個老師還住同一條村,每次見到她母親都要告訴她:「你女兒上課走神,不喜歡與人溝通,她有自閉症,你冇讀過書唔知乜係自閉症,等我教你.....」她母親被煩得很慘,細佬因為太好奇也一樣被投訴,總之拿着「自閉症」標籤周圍貼人,目的就是表現自己知道的比別人多,結果那個「知得很多」的老師,自己的孩子連大學都入不到,還未婚懷孕,而她一口咬定「有自閉症」的兩姐弟,不止大學畢業,事業成功,而且人生美滿。

資優孩子因為與別不同,在成長的過程總遇到質疑,自從有了「自閉症」,「過度活躍症」的標籤後,那些不願意承認別人的孩子比自己的孩子聰明的人,就像撿到了一把槍。

馬來西亞博友其實還有兩個姐姐,同樣是intj ( 她家的int基因太強了😂) ,一個是醫生,一個是牙醫,同樣很讀得書,但成長過程很順利,原因是她兩個姐姐出生的年代未有什麼「自閉症標籤」,現在兩個姐姐都有小朋友了,生活幸福。

兩個姐姐都沒有跳級,為什麼博友和她弟弟都要跳級呢?是馬來西亞政府做的,當時可能推行新的教育政策,所有學生都做智力測試,智力高的安排跳級,所以她兩姐弟就跳級了。

因為平時在學校考試她只是考十幾名,平時上課又不專心,十問九不答😅,班主任覺得排隊都未輪到她跳吧,於是日日去煩她媽媽。

爸爸也是 intj, 他說:「現在是政府要她跳,又不是我,如果做完測試又不跳,那天為什麼要做?倒不如在家睡覺!」😂很有邏輯的爸爸。因為全家都是 int, 所以冇人理那個不合邏輯的班主任老師。🤣那個老師肯定是esfj.

esfj是竭盡所能,維護傳統,阻止新概念的人。因為她們數目多又非常強硬,最後過了幾年,那個全部小朋友做智力測試並按能力分級的制度就取消了!

有 esfj的地方,你休想跳級,除非那個適合跳級的是她自己的孩子,那她會竭盡全力去維護自己的孩子跳級的權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