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7日星期六

問對人很重要

有一日無意中睇到這條youtube片:


他說令自己極速進步的方法就是「問對人」。說得實在太好太清楚了!他說的亦正是我一直想分享的觀點,但我一直不知道怎樣可以說得清楚 ,他的這一條片正好清楚地解釋了。

他舉了一個例子:如果你想買一部車,你去問一個不揸車的人,他一定叫你不要買,還數了一堆買車的缺點;相反,如果你問一個揸開車的人,他一定會說揸車的優點,揸不同車的人又會說不同車的優點。

原來,每個人都用自身的價值觀和經驗來回應你的問題。

如果你希望你的人生成功,你最好去問那方面成功的人,千萬不要去問一個在那方面失敗的人。你希望人生成功,就不要天天接觸那些負能量的人。

道理很簡單,但真是做得到的人不多,舉個例,你估汪培珽的教養書銷量高?還是沈詩鈞爸爸的書的銷售量高?

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一定是汪培珽的書銷售量高。但汪培珽的子女明明很平凡呀!為什麼廣大讀者更喜歡看她的書呢?因為她夠平凡,她所想的,和一般人差不多,人就係喜歡和自己價值觀及做法差不多的人,就是喜歡看她用美好的文字來重覆自己原本已在心中的觀點。

但正如以上影片的 youtuber 所說,你要進步,就不能只問自己的朋友的意見,因為你們差不多才成為朋友,你問她們,得到的建議也就和原本的你差不多,不會有什麼重大的進步。

話說兒子出生時,我就看那些成功人士的教養書跟着做,我99很很反對,因為當中有不少是教BB識字和閱讀,99覺得我這樣做會令孩子有壓力,會傷腦,於是阻止我,又向我老公投訴。

我老公反問她:「你有成功過嗎?你兩個仔讀到大學嗎?成才了嗎?你既然沒有成功經驗,為什麼你堅持自己的想法是對的?」

我和99想法不同,但我們婆媳感情不錯,原因是我老公很公正,他每次都鎮壓了我99的「快樂教育理論」,一到小學,看見孫兒讀書輕輕鬆鬆,她就很開心了,還表揚我的做法正確。

除了看書要選成功人士的書看,最重要是認識成功的朋友,從他們身上學習。這點更難做到,但一旦做得到,一定會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