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5日星期四

超媽75 infj老師

補習老師原來是infj(作家型), 是他告訴我的。

原來理工大學已經將 mbti加入了課程教授學生,所以他知道自己是 infj。他的性格發展得不錯,既有N的優點,也有S的優點,既有F的「體貼」特質,又有T的「理科強」特質。

他第一天補就 send了他的DSE result report 給我看,理科都拿5* or 5**, 而文科則一般,由3至5不等,所以我一開始就沒有想過他是那個文科最強的infj作家型。

我們的補習已接近尾聲,一到暑假,infj老師要去實習,更忙。到時兒子只可以自己苦思了!

可能他教得好,兒子現在很喜歡chemistry 和 physics. Infj(老師)和 intj(兒子)其實是頗相近的型號,大家都是稀有品種(加起來也沒超過人口的4%),所以他們溝通無阻。

我觀察到他們最大的不同,就是一個對「人」有興趣,一個對「事」有興趣。intj型對知識和道理有熱切的追求,但對人的興趣不大,經常一條問題要重覆幾次他才回答,但他會不斷追住人問問題。而 infj幾乎回應每一個人的每一個提問,就算人家很細微的反應也能捕捉得到。這是T和F最大的分別。

Infj和 intj不用做決定的時候是最好的朋友,但如果是親人,例如父子,夫婦,母子等,在做人生重大決定時,可能會有極大爭執。

我認為infj顧及「人」太多,他們只適合從事對人的工作。
而 intj則適合從事不用對人面面俱到的工作,他們不是做不到,只是理人實在太累。

有時我真的很慶幸自己也是T型,比較明白那種「不想理人咁多嘢」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