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1日星期日

馬來西亞的國際學校

我想不到大家對馬來西亞頗有興趣,之前兩篇相關馬來西亞的文章除了點擊率比其他文章高,亦有blog 友私訊叫我寫多啲。

首先,移居及讀書都是重大決定,大家如果有心,一定要煲「師奶仔」和「快樂的老王」的影片,因為她們講得真係好詳細及清楚,我自問是說得不清不楚的,我是一個「概念性」多於「實務性」的人,所以大家不要問我「份文件點填?」,「去邊度申請?」,「馬來西亞大使館在那裡?」等的問題。我會覺得你將自己的工作外判了給我,因為呢D嘢,唔該自己睇 YouTube 及上網Google 啦!

之前有個博友 WhatsApp 問我一一個中文字的粵語發音,我不太太高興地說:「唔該自己Google! 」🙄🙄🙄

今日想講一講去馬來西亞讀書必須要知道的概念:

1. 如果只是想去留學,不打算移居,其實是不用申請「第二家園計劃」的,直接申請student visa, 一兩個月就批,但必須要學校幫手申請,大部份學校都都願意幫忙的,但也要confirm 一下。

2. 馬來西亞政府容許一位家長申請「陪讀簽證」。

3. 我們香港人大多數去讀都是讀國際學校,國際學校分英式和美式,一定要搞清楚自己的目標,例如將來想去英國大學就讀英式(IGCSE and GCE),想去加拿大澳洲美國之類就讀美式(IB), 制度上,我又沒有聽說讀IB不準去英國大學讀書之類,但既然人家的課程設計是入那個國家的大學,為什麼要亂咁讀?

再說清楚一點,加澳美的大學教育是「通才型」的,所以IB正好培育他們要的人才。而英國的大學是「專才型」的,所以IGCSE 和GCE培育他們要的人才。

教育上做決定,是這樣的,你要由孩子將來想讀的大學一路推理下來。又或者從他的目標行業推理下來。

你可能會問,我怎麼知道孩子將來要做什麼?我的答案是「觀察事實」。不要理會孩子說自己喜歡什麼,更不要理家長的主觀意願,最重要是觀察他的強項。

舉例說:你孩子說他想做歌星,但他五音不全,你其實應該引導他去自己的實質性強項。

(陪讀簽證)



(國際學校課程介紹)

馬來西亞有大約180間國際學校,有平有貴,主要分別是師資,校舍反而間都靚,那裡地價平,校舍一定大。平價的國際学校多印度老師及本地老師,貴價的學校多白人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