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星期一

中國也玩減負教育?

聽說大陸也開始實行「減負教育」,這令我十分詫異,因為這種美國用來騙人的「快樂教育」,竟然騙到中國教育部?奇怪奇怪!

中國人的普遍價值觀是和西方人不同的,西方人追求個人快樂,而中國人普遍認為「勤有功,戲無益」。

果然,政策一出,引來了大批家長及專家的批評。以下是「反減負教育」的家長的心聲:


維晨也是一個家長,她的觀點和我的差不多,我們都覺得減負會令到寒門子弟脫貧之路受阻,是富人阻礙窮人上進的手段。

但我又看看另一個有深度的中國家長的分析,他是贊成減負的,說得也很有道理。

他說減負能令近視率下降,釋放孩子做運動及課外閱讀的時間。

但考慮到不讓私人補習班霸佔釋放出來的時間,政府應該放學後加時三小時,迫孩子一小時內完成功課,做一小時運動,加一小時增潤課程。

他認為這樣才是真減負,也不會讓有錢的家庭佔便宜,阻礙窮人上升之路。

聽完這個爸爸的解說,我也贊成他的論點。

上次去中山,隔離鄰居告訴我,她的孩子放學後,學校還要補習到五點才讓他們走,我也覺得太辛苦,但如果學校將這種補課改為一小時運動,一小時自由閱讀,我認為對孩子是更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