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Home school的問題

今次停課四個月,相信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home schooling是否適合自己和孩子。

我今日來報告一下我們家的情況。開始的頭一個月,我簡直覺得太適合了!我們終於可以學自己想學的東西,選自己適合的程度,而且不用再碎片式學習。我覺得我們是比較適合「主題式」學習的,即是一段時間狂學一樣東西,下個月才轉換主題。而學校是「碎片式」的,即是不停轉,一天中英數常混雜一起學,不停在科目之間切換。

每個小孩都不一樣,有人適合碎片式,有人適合主題題式,主要是看專注力的分布情況。

有些孩子很快進入學習的狀態,但很快又走神,他們適合碎片式,因為不停更換主題,他們沒那麼悶,所以學多咗。而我兒子是很慢熱的人,他需要很長時間去進入學習狀態,但一旦進入了狀態,他可以持續很久都不走神,這個時候如果切換主題,等於要從頭開始進入狀態。

大部分小朋友都是「快入快出」型的,所以學校的設計也無可厚非。我還記得我兒子BB的時候,我99經常話我令佢個孫「過勞」,因為一學習就超過一小時,我真係百口莫辯,心想:「佢要20分鐘才進入狀態,你叫我每20分鐘俾佢休息10分鐘,咁咪即係前功盡廢?」但99係冇去觀察「孩子的不同」的,總之那個年齡只可以專注20分鐘,係專家講的。但我想說:人的差異性真的很大!

說回home schooling, 第二第三個月,學習效率開始下降了,到了第四個月,兒子開始經常走神。

結論:欠缺了同伴的競爭和環境刺激,學習熱情有下降趨勢。三個月上學又三個月自學是最佳狀態。

不過,世界上應該沒有這種適合我們的教育制度。😅😅😅

P. S. Home schooling 有一個極好的地方,就是早上可以睡飽飽,所有交通時間可以節省下來休息,所以在家學習的孩子長得高,精神飽滿。(除了打機的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