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星期四

新加坡教育制度

香港的「黑色時代」未過的,觀察林鄭的「無作為」,相信他們在選舉大勝的快樂氣氛過後,很快又會卷土重來,現在只是稍作休息。

這個冲衝對香港的影響非常長遠,我認為對經濟和教育系統的影響力會續漸浮現。作為父母,我認為要早作準備,如果經濟許可,應該安排小朋友去外地讀書。我指不是去外地讀大學,而是去外地讀中學,因為香港的中學都很受影響,就像當年文革,搞政治的年輕人是不讀書的。


我們第一個研究的是新加坡教育系統。研究新加坡的原因是它是「精英主義」的,果然一看,真的非常適合我們。它小六會考後,將孩子分類,成績優異的送去快速學習,四年後就可以考大學。新加坡的大學沒有年齡限制,幾多歲都收,這對資優仔真是福音,它可能是全世界最重視人才的地方。這種東西一定是很強勢的政府才能做到,因為那裡都是智力高的人數少,智力平凡的人數多,當大多數人的孩子都並不聰明時,一定會反對政府精英主義的政策。

但我覺得新加坡的制度才是最合理的,它不旦提拔了精英,其他成績不好的也得到照顧,例如成績最差的有專門設計給他們的學校,訓練他們做消防員,手藝之類。

他們說自己是「因才施教」,我覺得這是頗完美的教育制度。唯一被究病的是壓力大,孩子小六就要分流了,家長要夢醒了!在我看來,香港家長要DSE後才醒,浪費了學習時間,其實早一點醒都好的,孩子可以早一點培養適合自己的技能,我們的社會是需要不同人做不同的工作的,做消防員和警察不一定比大學生的人工低呀。

以上YouTube影片詳細解釋了新加坡的教育制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