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星期三

警醒:大數據的禍害

話說這幾天發現YouTube多了一些咸濕/意淫推介,初初我並不注意,心想:我只要不點入去看,它自然不會再推介的了。怎料,今天這種推介更多了!

我想,沒理由呀,它的「大數據」沒理由錯成這樣。後來,我突然想明白了!其實他是推介給我兒子看的。

我兒子幫我安裝手機系統時用了自己的電郵地址,所以我的YouTube也是他的account,我用手機看,他用電腦看,我的品味很政治/煮食,他的品味很手機/電腦系統。最近兒子在他看過的YouTube片下面留言問問題,對方也有答,每次我手機都收到電郵提示,所以我知道他們的對話內容。

我兒子十一歲,大數據分析應該將他列入青少年範圍了,聽說留言和點擊都會被用來分析。兒子看過什麼影片我是知道的(有歷史記錄),肯定沒有色情內容。但是,大數據推介他看!!!這令我十分詫異!

我一直對大數據並不反感,因為我覺得它只是揣摩我的喜好而已,我沒有想過它會意圖操控我!

從「電腦」「電子產品」這些訊息,它估計到我兒子是年輕男性,所以他推介了一些機器人女伴的咸濕影片之類。我認為過早接觸色情資訊,對孩子的身心成長是有害的。

幸好,我一直和兒子是何等親近,他從來不覺得害怕我的監聽,所以順手就用自己的電郵來初始化我的新手機,否則,我一世也不會知道兒子正在被人引誘及操控。

由於有我把關,我會不停將不良影片全部按「不感興趣」,希望它會記住我兒子的興趣吧!另外,我會跟兒子談論一下,讓他有預防被大數據操控的心態。

關於大數據的力量,推介大家看以下紀錄電影「脫歐:無理之戰」(濃縮講解),真的是非常精彩!難怪今年的區議會選舉突然會多了39萬的「首投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