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星期一

還是寫簡體字好了

本身喜歡中文的人怎可能會喜歡簡體字?我可能是最早一批討厭簡體字的人,因為它破壞了中文的美感(我其實喜歡欣賞書法的),還有創字時的意義,例如「愛」字,簡體連個「心」都去除了,如何好好去愛?而且我們的古藉都是繁體字,當然應該繼續用繁體字,否則曾加我們讀古藉的難度。

不過,我個人,情感還情感,做決定是理性的,你不喜歡簡體字,但不能排除有十幾億人用緊這種中文,不止大陸人,還有星馬,美藉華人,世界任何地方的華人,除了香港和台灣的,全部都用簡體,所以我完全沒有疑慮,兒子一定要識簡體字,因為學語言是為了溝通,那種語言文字多人用便學那種, 務求令到兒子可以和更多的人溝通。由於我沒有避開教簡體字,所以兒子也很快學會了!

我一直堅持兒子只要懂得看就好,我反對他寫,我也喜歡香港的學校繼續教繁體,不過最近功課太多,見到兒子抄生字都要抄兩版,而且一份抄生字功課比其他功課用多很多時間,我開始想:可以寫簡體就好了!

相比於我對中國文化的熱愛,我還是愛兒子多許多,不想他坐那裡做功課那麼久,所以我應該是最早一批不反對香港推行簡體字教育的人。希望大家不要凡事政治化,不要把我的見解曲解為「我支持共崖黨」(有一批人就是什麼也把老共扯在一起談, short short 地),我只是由孩子的角度出發。 如果你是孩子, 你寧願寫簡體定繁體先?

一日節省十幾分鐘於寫字之上,讀十二年書,加埋都唔少。

對了,如果你也開始想你的孩子能看懂簡體字的話,就由簡體字漫畫開始吧! 呢一套 「 爆笑校園」淘寶6蚊一本, 好平㗎咋!


仲有就係圖書館其實係有簡體字嘅漫畫借的。


用圖書館apps, 查下本書嘅出版社, 如果出版社喺大陸, 本書就係簡體字書。



例如 最近播嘅電視劇「 無心法師」( 大人睇㗎), 在圖書館都有簡體字版本。 識睇簡體字之後, 書路會擴闊好多, 唔洗淨係局限喺香港書同台灣書之間。

有人 話:「 香港書同台灣書大把,都未睇曬啦,使鬼睇大陸書咩!」 我就唔係咁諗, 所有嘅書我都只係睇最好嗰一套。 例如睇武俠小說, 我只係會睇金庸, 其他嗰啲同金庸嘅水準根本相差好遠,係唔需要睇既。

香港書台灣書,我都只係睇寫得最好的那個,例如 倪匡嘅科幻小說寫得最好,我就睇倪匤囉,咁又不是不看其他人寫的,是看了一本,如果水準和倪匡有明顯距離,我就唔會浪費時間。奇怪,台灣書我到而家都未見過什麼高水準作品,他們的讀書風氣明明很好的,為何好像沒有什麼特別出色的作家?大家可為我推介一下嗎?

只看同類作品中最好的東西,是培養品味,九屎垃圾都睇一餐,會冇品味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