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星期三

男拔光環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說起中秋,想起有一年中秋節在家樓下的超市,老公遇到一個舊友,那年我孩子剛出生,老公向我介紹他的朋友時,不是介紹這個舊友本人,而是大聲告訴我:她的兒子是讀男拔的!

孩子讀男拔,比起其他囉囉嗦嗦的介紹,實在令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但我不難發現她有點尷尬(為何?),面對我老公這個久別重逢的朋友,說話語氣急速起來,我在一旁安靜而專心聽他們的對話沒有插嘴,他們說話的速度也快得我插不下嘴了!自從說起「男拔」之後,他們一直談孩子的教育,她說了很多東西,但老公對教育方面毛毛燥燥的,自然沒專心聽懂,好像只要入了男拔便無須要聽其他東西了,男拔就代表了「 平步青雲,扶搖直上」。

談了一會兒,大家分開了,回到家,我問我老公明不明白人家說什麼,他說:「她的兒子上了香港大學啊!」我說:「她兒子最後是上了香港大學讀副學士,不是上了香港大學呢!」因為我老公聽到「HKU」就連那個space都聽不到了,雖然人家發音很清晰。

其實是這樣的,她兒子入了男拔小之後,不知什麼原因轉去新蒲崗聖嘉勒撒小學,後來讀港大副學士。

我覺得讀男拔的光環實在太大了!大得連失敗了,人家(像我老公這樣的人)都看不到,而且人家suppose你前途似錦。我老公那個朋友當時其實十分尷尬,每次撞到舊朋友,可能都會翻炒一次這樣的尷尬場面。

讀男拔是好,問題是你不能hea讀,不要見氣氛自由便散慢,傻傻的被打倒了,否則有多大光環,就有多大的尷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