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P型選書法

我不知道為什麼,身邊的很多有心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媽媽,為孩子選書時都很多條條框框。例如她們通常都會安排孩子一級一級慢慢讀上去,她們要等孩子識一定的字量才offer相關的書籍。而已經識哂字的,例如一些小三小四的小朋友,家長也會傾向選不多字的書,要付合孩子在他們心中的程度的書,她們才供給。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覺得這是一句很重要的說話。你問問自己,你自己會看什麼書?是你有興趣的書,還是你有能力看的書?當然是前者了!還用問嗎?孩子和你是一模一樣的呀!那你為孩子選書時,為什麼會以程度為優先考慮,而不是以興趣為首呢?

我從來都沒有這樣的心理障礙,我會借兒子可能喜歡的書種給他看,然後觀察他的反應,在不同的書之中,他那一本拿得最耐,看得最久,看的次數最多,看完之後有沒有再提及?這些都要觀察,不要有「固定」的思維,you trade what you see, not what you want! 這句英文是我上投資課的老師說的,不是因為你「認為」那隻股票會賺,所以你買入,而是你「看到」了買入的訊號,所以你要買入。你們懂得前者和後者的分別嗎?

選書亦是一樣,你不要「認為」孩子應該看什麼書,而是「看到」孩子看什麼書,然後立刻提供給他。

所以我認為去圖書館借書回來很重要,先借回來,「看」他的反應,再決定要不要去買。買不買這套書,與其去問朋友意見,倒不如借回來給孩子看過,睇他的反應,這才是「正道」,你的朋友不可能知道你孩子的感受。你的朋友是跟據她自己的孩子的感受來回應你的,但你的孩子和她的孩子喜好可能完全不一樣。

我這種選書法,叫P型選書法,靈活的, 度身訂做的。而如果你是會從群組、朋友、不同途徑那裡知道了某套書,然後買回來,再按程度拿出來給你的孩子看,step by step, 你經常都收埋了一大堆書未拆封的書,你是用緊J型選書法。

學習語文必定要用P型選書法,否則會把家長的框框,加了在孩子的頭上,孩子的頭頂多了一塊看不見的玻璃,跳不高的。語文是跳躍式的,不是階梯式的。

而這種語文的P型選書法,不要應用到數學科上,數學是按步就班一步一步上的,只是有人上得快,有人上得慢,他們都是一步一步上的,就像未學加減是絕不能學乘除的道理一樣。

大家必須搞清楚語文和數學的安排方法是不同的。媽媽自己是J型的,在搞語文時,要打破自己的玻璃天花板,在搞數學時,P型的媽媽就要學會一步一步打好地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