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0日星期三

米米如何考IAL


今朝見到博友happy mum留言,希望我可以講講這些方面:

「可否分享下IAL課程?例如你仔仔考邊幾科,共幾張paper? 分開幾次考試考完?是否只操卷就足以應付?」

如果沒有人問,我就不說了,不是我不想分享,而是參考價值不大。

這是2023年一月份米米第一次考IAL的成績表,他共考了15科,有11科的ums都是滿分。我們收到成績表時的震撼是極之巨大的,因為我們一直都是假設米米考得不好的,為什麼人家第一次只考五、六份卷,而我們考15份卷呢?因為越早開始考的卷,重考的次數會更多。舉例P3卷,如果2023年一月考,到了2024年5月(最後一次考),總共有5次考試的機會(英國高考一年有三次)。如果這P3卷我2023年五月才開始考第一次,其實只有四考試機會。

收到這樣的成績表,代表米米不用重考,但米米對Mechanic 2的84/100不滿意,所以決定在2023五月重考。

我們當時花了幾日才在震撼中回復知覺,這個時候我們設計的「由2023年一月考到2024年5月共五次考試」的計劃,是否應該改變?

如果我們沒認識標桿男孩們,我們就會傻傻的繼續慢慢考下去,但見人家三個孩子13歲時都考完了,我家米米15歲,比人家還大兩年,我們重新思考自己對米米的定位。然後大膽提出2023年,比原定計劃早一年入大學,可行嗎?

我去請教標桿爸爸,他說可行,當時是2023年3月,三大仍然接受申請(正常是要2022年11月提出申請的,但過了期的申請也不會不收,只是不保證會處理),屬於late application。我們心想,2023入不到的話,2024年再申請入大學,和原本計劃一樣,也沒有蝕底呀!現在只是做一個突擊偷襲而已。

然後,我們便一口氣全報了剩下的九份卷,再加上重考的M2,2023年的五、六月,共考10份卷。如果這10份卷考得不好,2024年仍然可以重考,那便按原定計劃2024年9月入大學。

這時標桿爸爸給了我們一個提醒,你報名時要剔cash-in啊!否則放榜時是8月17日,你再去申請cash-in(拼分出成績單的行動),要一至兩個月才能出成績單,人家大學已開學兩個月了!如果沒有他這個提醒,2023年入大學是完全不可能了,到時米米會拿住考完的成績,陪住同班同學在uccke度過看著別人苦讀的中六生活。有時候,一個高人小小提點,就改變了一個孩子的命運。

不過,cash-in 也有一個問題,就是米米如果在2023年五、六月的考試中失手,到時成績單已出,要再重考的話,不能只重考失手的卷,一定要全部重考,已cash-in成績就是已使用了的意思。

我們當時全家一起商量要不要冒這個險,結果達成了「搏一搏,單車變摩托」這個共識,賭了一把!這是爸爸第一次信任米米的能力,可見第一期成績單對爸爸的認知作出了重大改變。

然後,2023年8月17日,我們在中山心情忐忑不安地收到了這份重磅成績表:

(想知道米米考了什麼卷和什麼時候考的博友,請自行研究此成績單😉😉😉,基本上是什麼都有了,沒興趣考的就不用看了)

我興奮到於翌日,肯定了自己沒眼花看錯成績,發了小紅書,藏不住那份喜悅!(我太不低調了)

在放榜前的幾個月,米米一直很有信心的,他令我們倆不緊張,直至放榜前幾天,在小紅書上得知英國要將分數調整至疫情前水平,嚴格了好多,比上年少了10萬個A和A*(igcse+AL)。也就是說,沒有疫情水份,拿到A*的只有真學霸。

米米在這個壓分嚴重的情況下,拿了4A*,而且不是謹謹拿到,是高於A*分數線一段距離那種。同學用一年(中六)時間讀的內容,米米用2-3個月讀完了!而且沒有請任何老師教他。

所以,我認為米米的成功,一般學生是難以模仿的,雖然這樣說出來不太謙虛,但這些都是真相。

正常的孩子是將考試分開來考,跨度四至五次考試,例如這樣:
(這個孩子寫了exam plan問我意見)

每個人都不一樣,例如我明明suggest這個孩子先把淺的放在前面考,他偏偏有些深卷放前面,他自己對那份卷有信心,便先考那一份,他也沒有錯的呀!這個考法是他為自己度身訂造的。

IAL對家長和孩子的策略性思維有很高要求,人人的考法不同,必須計算利弊!不像DSE,全世界考的時間都一樣,你同班同學什麼時間考,你不可能不是那個時間的,變相是有利於沒有策劃能力的家長和孩子。

至於是否只操卷就足以應付?那也是見仁見智,米米的past paper都沒有做到一半就去考了,書又沒怎麼看,就見他一直研究mark scheme,我不知道他為什麼可以這樣就拿到A*。其中不乏有運氣成份,話說physics 4, 有一題剛剛在學校錯過一次,日校老師講解完,它在正式考試就出了,如果不懂那題,就會由A*變為A,你說米米是不是吉星高照呢?

日校physics老師知道後很開心,因為他一直覺得米米的成功與他無關,面對米米的感謝一副很冷淡的臉孔,直至知道這件事的那一刻,他終於覺得和自己有點關係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