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6日星期三

怎樣可以成為神童?


話說我一向有小紅書account, 有放少少東西在上面,但好少人睇的,像我的YouTube Channel一樣,我目的只是儲存東西記錄快樂的回憶,萬一有一天Facebook封殺我(我的藍絲朋友一年被Facebook封幾次😂😂😂),也不至於什麼回憶都沒有了,我不是想有人看的,所以低流量也沒有什麼所謂。

但自從我放了「15的兒子上港大」的影片,不得了,幾日內有萬八人看過,三百多個讚好,百多個留言,幾十人來向我請教育兒心得。

他們都客氣稱我神童媽媽或學霸媽媽,想知道怎樣可以令孩子成為神童或學霸。所謂因材施教,我和那些家長談幾句就會知道他們大概是什麼性格型號,每個人我都會有不同的答案。而統一的,copy and paste的答案是,早教打好閱讀基礎,多虛心向身邊學霸請教,鼓勵孩子和成功人士做朋友,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在我這個blog裡,大家都是老朋友了,以上的point大家應該已經知道,我再進一步給大家的答案是:

1. 了解自己孩子的那套考試制度

我不知道為什麼好像全天下就得我和標桿男孩們的父母在了解考試制度,我們東九龍匯基的家長,真的什麼都靠學校的講座告訴他們,而學校講座的資料只是皮毛和官方公佈的東西,他們自己真的不會額外去看任何東西。有一次我send了一條小紅書up主解釋AL計分法的影片給他們看,結果都沒人看的,只有一個人被「AL如何計分」的標題刺激了,突然在群中問我到底AL是怎樣計分的?我就真不明白了,那條二分鐘的影片她也不看!影片不是已經說得很清楚了嗎?

我問你們,無論你孩子讀DSE也好,IB也好,你們作為家長的,真的了解怎樣計分了嗎?如果你說:「我孩子還是小學生啊!」我就會問你:「你孩子的小學成績表,你有認真看過嗎?知道那個總平均分怎樣計出來的嗎?」

為什麼知道計分法如此重要?就像踢足球吧,如果你不知道怎麼計分,你把球帶去自己的龍門射,那是對手得分的啊!

我不明白大家看一埸比賽都會去了解球規,為什麼考大學會不理怎樣計分啊?!

知道計分規則是非常重要的,它會影響你的著力點,例如這個情況:
人家已經說了英文、數學和M1/M2,計分時會乘2,你如果要入這個係,是不是應該將溫習時間重點放在這三方面呢?!

2. 專注做好要計分的事

神童之所以提早入了大學,其本人聰明只佔少部份原因,那些神童其實只是比一般孩子聰明一點,並不是什麼神。而提早入大學,其實只是因為沒有做多餘的事去浪費時間。什麼是多餘的事呢?例如體藝便是。你看看大學入學要求呀,並沒有要求必須識體藝,也沒要求競賽拿什麼獎。

我知我知,大學也會收體藝/競賽特長生嘛,不過,那些位置其實少得可憐好嗎?

由於ib課程比較全面,連做義工都計分,而且大部分用校本教材,不可以買定高年級的課本預習,所以ib一定不會出神童。

而DSE神童,一定是校長給他跳級,因為要考DSE必須讀完中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