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7日星期日

慶祝🎉


我們一家是沒有那麼重視儀式感的人,所以昨日親戚堅持為米米搞了升學宴,還派了過萬元的獎學金利是給米米,令我覺得很詫異。親戚中,八姑婆特別為米米「15歲以狀元級成績入港大」這件事高興,我可以感受到她的真心。

為什麼她那麼高興呢?她是替已故的阿爺(她父親)而高興,阿爺多子多孫,但很奇怪,女孫讀到書,男孫沒有讀得書的,男孫是個個玩就叻,一叫他們讀書就逃跑那種,今次終於出了一個讀得書的男曾孫了!米米可以說是光宗耀祖了!😂😂😂

今次我們向親戚說出了實情,其實米米的成功是因為運氣。

第一運氣是疫情,其實在疫情前一年,我們已認識了神童沈詩鈞的父親,他教我們讓米米去考igcse, 但當時米米天天要上學(小學五年級下學期至六年級),學習情況像拉牛上樹。星期六、日自學了igcse的內容,星期一至五因為上學又學了一大堆其他東西,做了一大堆功課,到下一個星期六、日再自習,好像洗了腦般,將上個星期學的東西忘記得七七八八,如是者堅持了一年,才學完一科數學。米米第一科考的是igcse maths, 成績一般,拿了個A,沒有星。但A足夠令他繼續學下去,物理和化學請了補習哥哥幫他起步,突然疫情殺到,製造了一個完全可以自主學習的環境!igcse physics, chemistry都考得很好,拿了9(頂級),然後又因為疫情,出不到國,但又入到uccke國際班,拿住igcse三科優異成績,uccke給他跳了兩級,終於不用再學很多雜七雜八的東西了,因為國際班就教igcse 和IAL, 米米終於可以很專心讀自己要讀的東西了!

第二運氣是貴人相助。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麼米米會有那麼多貴人,除了沈生是我在他新書發佈會主動認識的,其他全部是這個blog帶來的。

其實回顧過去這四年,真是運氣很好。前幾天米米跟我說:「我咁就入左大學啦?!感覺好夢幻。」

爸爸👨🏻有一日也無端端說:「個仔咁快入左大學啦?!」

他們兩個仍然未適應到這個事實,而我就開始腳震,怕之後的路難行,因為我越研究越發現,大學的評分標準包含了太多米米不擅長的東西,媽媽很感受到自己智慧不夠用,不知道還能幫到他多少。

入了大學,就一切歸零,重新出發!對手換了一批牛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