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6日星期三

邊界提醒的重要性


做事做人有邊界感真的很重要!

繼港大護理糸的迎新營出事,昨日新聞又報導教大出了事,反正就是男的借迎新營拿女孩子便宜。我就奇怪了,年年開學,新聞都有類似報導,為什麼大學會沒有發指引給o camp搞手?

大學嘛,什麼都不管的,出事自然有警察來管。大學就是一個自由自在的地方。

之前出了一篇blog, 說我不會給米米參加o camp, 最後因為米米出分遲,被錄取時快開學了,當時o camp已經過哂,想不想參加也沒得參加了!不過我一點也不覺得可惜,參加那些o camp,不論男女孩都好蝕底。而那些侵犯別人的組爸(高年級師兄),結果被人拉了,大學也是白讀了!我跟兒子說,一旦有案底,終身不能進大公司工作的了!那樣的話,之前努力讀書都是白費的。


我原本覺得米米上了大學,我們就自由了,他就自己管自己,但開學了一週,我發現不是這樣,我反而是更忙了!

以前中學米米一回到學校,我就安心了,他在學校一向守規矩,老師又會提醒和管束,包保妥當安全。而現在就不一樣了,他是自由身,在大學做什麼都不會有人管,連校服也不用穿。以前中學會把手機放在校務處保管,放學才能拿回來,現在手機永遠跟身,我跟他約法三章,上課時絶不能玩手機,那對教授是不尊重的。

於是我每日都WhatsApp提點他不同事情,例如要找academic adviser問課程內容,registration遇到問題又要找人去問,總之事事都要自己主動去解決,由中學模式轉為大學模式就是事事都要主動!主動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除了主動,我還要教他細心,回教授email要有禮貌,不能看完email覺得沒必要回就不回,起碼最後要答一句noted and thanks。

還有,這個時候孩子是一個freshman, 事事要替他立界線。那些o camp出事被拉的師兄,就是太不清醒了,一但越界就會出事。

無論孩子是什麼年紀也好,家長一定要告訴他做事的界線,我連和女同學接觸時,距離要站遠一點都提醒他,因為不小心碰到別人身體也可能會出事。

孩子什麼時候都需要家長的界線提醒。守規守法有禮貌是必須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