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日星期六

為什麼選擇港大?


在中山,有一天跟老公的前上司飲茶(他在中山享受退休生活),他老婆帶了個朋友來,該朋友的兒子也是今年上大學的,當時中大GBus已錄取,正在等港大GBus的消息。港大真是一間很大鼻很官僚的大學,找個職員問東西都找不到的,整個申請過程只可以等,叫天不應叫地不聞。人家中大、科大都是找得著人的,就港大找不著人。


然後,前上司說:「中大港大不是一樣嗎?有什麼分別?」他一臉不屑,覺得兩間大學都一樣嘛!

然後我對他說:「就算中大港大只差少少,也沒有人為了5000元留位費,放棄入港大的機會。」前上司聽完恍然大悟!在面對升大學這件大事上,真的沒有人會吝嗇5000元。

我問那個兒子已被中大錄取的朋友為什麼更想入港大?她說因為她不喜歡段崇智。其實這件事不是第一次聽,不止她一個因為段崇智而不喜歡中大啦!老段不受藍的紅的歡迎,黃的也不會喜歡他。

我兒子不入中大,和段崇智沒什麼關係,主要是它的精算科不能豁免牌照,它的其他科目我又不感興趣。

米米從小就喜歡科大,為什麼最後我們又不選科大呢?因為科大很內捲,GPA競爭激烈,入科大的都是乖孩子,個個努力讀書,不像中大港大,有一半都去了玩。以前聽到科大被戲稱The University of Stress and Tension, 覺得挺好笑的,但到了選大學時,我可笑不出來,因為已經不是事不關己,誰想孩子入到去被功課折磨呀!另外,科大沒有自己的出色專業,最出名的是GBus和IRE。GBus其他兩大也不比科大差,但IRE是科大獨有的,中文叫國際科研。大佬呀,在香港讀科研的話,將來一定要出國深造吧,你准備好錢未?最矛盾是高GPA有點難拿,有錢都未必有外國大學收你讀博士呀!

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港大。站在香港人的角度,三大其實差不多的,但站在外國人和國內人的角度,香港大學始終就是一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