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6日星期二

為什麼不去衝擊牛劍?


由於有沈爸爸教路,我們原本是打算衝擊牛劍的。不過後來疫情三年,計劃趕不上變化,隨住知道的事情越來越多,心態亦有所改變。

寫這篇是要分享一下入牛津大學數學糸的大約過程。由於我都是聽沈爸爸講的,我怕記不清,有錯漏不能怪我,但可以留言指正。這個分享,是給有興趣衝牛劍的朋友們看的。

第一個方案,要送孩子去英國讀高中,我們當時已看中叫OIC的英國寄宿學校。然後,AL未必要考(牛劍更相信自己的入學試),但要考MAT,考牛津大學入學試和面試。面試前要做准備,例如讀STEP(這是劍橋專考的試,牛津面試有可能考劍橋的題,所以要讀), 還有一本很厚的數學書增加知識,因為面試問的問題會比筆試更深入。

以上是成功率最大的方案,可能有兩成成功機會。

第二個方案是在香港考IAL(未必要), MAT,提交申請,可能會被邀請飛去英國考入學試和面試,考完不是立即知道成績的,要在當地住兩星期等結果,如果成功要辦理手續,所以不能一考完就走。成功率比在當地高中考上去的低。

米爸每次提及那兩個星期(也可能是一個月)都受不了!😂😂😂他說:「考完試在那𥚃等兩星期多難受呀!然後很大機會人家不收,一家人灰溜溜地從英國飛回香港,使了十萬八萬,一埸折騰,身心折磨,結果得隻吉!🍊全力以赴去做一件事,結果失敗,對個仔的打擊有幾大呀!可能以後都一蹶不振。」

米爸是投資者,這個高投入,低成功率的買賣他不想幹的。港姐麥明詩在一個升學節目(星星去留學)中也有說過,那天她自己一個去面試劍橋,她在英國讀了兩年高中,花父母100萬,所有的付出,就壓了在那一埸面試中,成績OK不代表面試OK,如果那場面試失敗,就要回香港,那100萬打水漂。結果她成功了!

我對麥明詩的面試挺有信心的,但對米米的信心為零。😂😂😂

去考牛劍這件事,失敗難以承受(精神上),成功也難𠄘受。成功後,例如麥明詩,你覺得她拿十A入港大和入劍橋,人生有什麼分別?分就是花多了幾百萬學費羅!選港姐時,人人叫她十A港姐,有人叫她劍橋港姐嗎?現在不是一直在香港就業嗎?你去劍橋讀書,能打入當地的法律圈嗎?就算能,不好意思,香港律師人工高過英國。

麥明詩說,如果她不選港姐,回港在律師樓工作收入大概四萬元。她說花了父母三百萬讀書,所以要選港姐,冠軍有100萬元獎金加獎品,可以快速還父母100萬。

而如果成功考入牛津數學糸呢?最好的結果像沈怡謀,在英國當教授。然後和父母分隔兩地,父母死時,孩子也不會在身邊,除非父母也一起移民英國。

這是最好的結果了!如果拿不到終身教席,就那個國家有空缺就去那個國家,兩三年約滿又要去另一個國家,像沒腳的雀仔。想問,這怎樣結婚生子安居樂業?


當我看到這個分享,我深深感受到那種做學術研究者的痛苦。😣😣😣

雖然沈爸爸兩個兒子都名成利就,但我覺得一個在英國,一個在美國,父母在香港,一家人拆開了三個地方。我們一點也不想這樣,米米自己也不想。


P.S.除了牛劍不太看AL成績,其他院校是會看的。牛劍不重視AL成績的原因是他們更相信自己的admission test, 而其實院校未必有自己的admission tes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