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5日星期二

一定要看課本的執念


中學家長群裡有一個爸爸很奇怪,他經常反覆在群中投訴學校老師只教notes和操卷, 不教課本。

我覺得他自己又不是什麼大神,明顯是學渣一枚(天天抱怨AL課深),為什麼可以那麼有自信地覺得老師的教法不對呢?老師起碼是他教的那科的專業人士呀!其他家長都沒有出聲,我則表示看書用處不大,反而看mark scheme和examiners report, 知道正確答案以及大多數人怎個錯法,那比看書更有用。但那個家長就是不接受其他睇法,堅持看書才是王道。

我當然沒有再回應了,因為這種看書(課本)的執念,當年米米小一時,99也跟我摃過,我發現是沒有辦法撼動她的想法的。當年我為米米准備考試,永遠就是操卷,99說我不陪米米溫習課本,那是不對的,我意圖解釋令她明白為什麼操卷比看課本重要,她完全不想去了解。在她心目中,孩子坐在桌前反覆看課本叫做努力學習,而反覆操卷就是大人在壓迫民族幼苗!我不明白為什麼都是坐在同一個地方同樣是對住一堆字,她便會有如此不同的看法。

大家也想知道我為什麼只給米米操卷吧?!很簡單,米米小一時都已經是看兒童小說的人兒了,識字量和成年人分別不大,那個課本看一兩篇也懂了,已經懂了為什麼要多看100次呢?你代入去感受一下,叫你把小一那幾行小文章看完又看是不是像滿清十大酷刑?😂😂😂

而為何要操卷呢?也很簡單,因為他小手速度不夠呀!小腦瓜子中的時間觀念未建立好呀!他不知道小手移動要多快才能在限時內完成試卷呀!他不做不會明白出題模式呀!

後來99向我老公投訴我操卷壓迫民族幼苗,我老公又是那句:「你自己D仔好叻咩?你都冇成功過,有什麼話語權?」投訴無門,於是99一見米米要操卷就落街買餸,冇眼睇我們。

幾個月後小一的米米拿了全級第一,人人來讚她的孫叻仔,她很開心,不過她仍然是接受不到操卷的,仍然是強調要溫習課本的。😅😅😅

升了高中,情況其實和小學時差不多,米米用一目十行的方式看完所有課本後,就理解了,不見他再看書了,那些書只是上課要帶,他很少再看的,然後就是不停操卷,在mark scheme中和marker神交,猜他們到底要什麼答案,像追女一樣,要心細如塵。

為什麼99和那個中學同學的爸爸都對看課本有極致的執念呢?我猜他們其實是有一種程序正義的觀念吧!結果如何不重要,過程正確才是最重要的。

而我、米爸和米米,都是以結果為目標,過程如何,怎樣讀書法並不重要,你把A*拿回來就好了,管你橫著讀、豎著讀。😂😂😂

由於大家重視的東西不同,所以很難互相說服的。就像我覺得一人一票反而會選出平庸的領袖(我以結果導向),但有些人就覺得結果如何並不重要,有一人一票才是最重要的。





4 則留言:

seekin 說...

事實證明你是對的。

好奇媽媽 說...

99仍然覺得讀課本才是對的,但成績好就不跟我計較而已!😂😂😂

seekin 說...

超感謝你的分享,一直有默默關注,跟得到戈d我都死跟。

好奇媽媽 說...

可以搞到個仔入永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