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星期日

主動安排病假

99是很乖的學生,所以她很不喜歡兒子請病假,她覺得返足學是好孩子必須的。99是isfj, 所有sj型都喜歡守規矩,他們叫「社群主義者」,他們喜歡每件事都按規矩辦,不喜歡人越軌。(所以她們也不喜歡別人超學年,最討厭人家提早學下年的東西)

而我和她不一樣,我就是不按牌理出牌的人,喜歡間中請一天假給孩子休息,大概一個月一次。一月份,見99不喜歡,我就沒有請,心想就快放新年長假,捱埋佢。


點知就咁就出事,阿仔一病倒,就連續請了三天假,中咗隻好勁的流感,請三天,加星期六日,共休息了五日,結果上學後,有一天突然嘔吐,早退一日。

我向99說,如果及早請假休息,不至於有那一場病的折磨。為什麼?因為他精神佳的情況,很少會中病菌回來的,他本身有打流感針,其實是不應該中的,但疲倦時扺抗力弱。

之後,我照樣每個月請一天,阿仔就冇病了!

你可能會說:「我的孩子一天假都沒請,為什麼沒有生病?」不錯,每個孩子體質不同,有些同學,我真的識了四年,未見佢請過一日病假咁滯。

我就觀察到我的孩子,如果他睡得不好,有黑眼圈,生病的機會就高。所以什麼時間請假休息,我主要觀察他的氣色。休息一天調整身體之後,他就會走回正常軌道,不易病倒。

每一個孩子體質不同,自然有不同的做法,你不一定要贊同我的做法,只須知道我的做法對我的孩子最有利。你也不必模仿我的做法,但你要知道靈活應變的道理,無須為守規則而守規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