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星期三

知識轉化能力



羅振宇是中國的網紅,他主持了二百集的演說節目,集集都說話流暢,好明顯一小時的節目完全沒剪接,一口氣講完一個主題,中間唔使思考,唔使停頓,表達力利害之餘,更令人驚訝的是知識量驚人!

後來他說出玄妙之處,他絕對不是有如此豐富的知識,而是每集都有不同人寫稿的,所以知識是由很多人而來,不過他有一種「知識轉化能力」,現學現買,今天學了,明天就可以錄影節目,將知識演繹得好像自己的心得專長一樣。

自從他提出了這個「知識轉化能力」的說法後,我慢慢發現了,我好像有這種能力,當然沒他這般厲害,但我的確有這項能力。

我經常將剛學的知識繪聲繪色地教阿仔,教完之後自己就忘了,幸好阿仔沒忘,我覺得自己有點似一個adapter, 知識在我腦中轉化成孩子聽得懂的說法,過了給他之後,自己沒有全部留下。

我初時以為將看完的電視劇長篇故事說給小朋友聽是一件「人人都會做的事」,但後來我發現,至少我家中的照顧者沒有人能做得到,除了我。如果由其他人去說故事,他們會甩甩漏漏,又不精彩,好好的故事由他們說出來是不好聽的。所以久而久之,兒子都是追着我要聽劇情,我忙時,寧願不聽也不問其他人了。

P.s. 羅振宇應該是intp. T是邏輯強,P代表靈活,應該對「知識轉化能力」有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