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驕傲是因為不清醒

每次同親戚,還有和嫲嫲的朋友飲茶,她們都很客氣地稱讚我仔係「叻仔」。她們話睇咗我Facebook知道佢拿了什麼什麼獎。我在Facebook發這種帖,就是想達到這樣的目的,因為我自己湊小朋友,初期未見成效,有親戚向我99進讒言,話我偷懶不上班,我知道後很生氣,難道世上只有「賺錢」才有意義?

自從我略有小成就放在Facebook公諸於世之後,終於塞住了esfj的口。沒錯,esfj這種類型的親戚朋友是很煩的,因為她們很喜歡干涉人家的家事,什麼都要多口。但她們膚淺,只要你拿個什麼獎,拿什麼第一名,她們便沒話說。我也不知道為何我會有那麼多esfj親戚,esfp親戚也有,不過P型就算看不過眼你的事,也不主動攻擊,但發展得差的j型會這樣做,她們會干涉你的生活。

受到讚美,我感覺如何?會飄飄然嗎?沒有,我很清楚知道自己的位置,阿仔亦知道自己的情況。我們公開的奧數賽都未拿過金,自然就知道前面還有很多人。驕傲的人是因為不知道「一山還有一山高」的道理,我們知道得很清楚。我們亦知道一些名校小朋友周身刀,而且張張利,所以,我們看似高調,但內心其實很清醒。

有一天我問阿仔:「你估你升咗上心儀中學之後,會考第幾?」阿仔微一沉吟,說:「第一個學期大概級二十名,之後我熟悉了考試方法之後會慢慢升上去的了,在畢業前應該拿到第一。」

我頗為吃驚,因為阿仔竟有如此合理的推測!可見他很知道自己的排位,而且他的推測不是一個學期,足見他NJ發展得很好,對自己的中學生活,已有大致的發展策略。而且,他竟然知道考第幾可以透過研究考試策略得到提升。

我同99和老公講這件趣事,他們都覺得級20的推論太樂觀。但我就深感阿仔的數感之強。因為根據學校在區內排名,自己在學校的位置,又知道入這間心儀學校需要的成績,的確會計得到這樣的結論。當然,世上總有「出乎意料」的事。

有一天,阿仔同我講, 學校的「 飛躍舞台」得獎者有九成係女仔,「 服務獎」有七成係女仔,這家學校應該改為女校,因為機會都是給女生的。

估唔到阿仔會睇壁佈板名單計數,佢數感實在好。有幾多家長都未發現的事,卻逃不過兒子的法眼。

識計數的人很清醒,清醒的人很難「 驕傲起來」!


2 則留言:

seekin 說...

時間會證明,
Time will prove,

你的孩子正在與同齡人慢慢拉開距離,
your child is slowly showing differences from the peers.

因為你的選擇與堅持,
Because of your choice and persistence,

使你的孩子與眾不同。
for making your child different.

好奇媽媽 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