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星期三

催促聲

每日朝早我都有點耳痛,因為我老公催促阿仔吃早餐「快啲食快啲食......」的聲音不絕於耳。我覺得密度太高,煩不勝煩。

我話可唔可以唔催咁密?佢鬧埋我點解唔催個仔,話我未盡責。

為何我唔催?因為佢狂催都冇效,冇效的東西為什麼要做?

何況,唔催又會如何?就是他沒吃完早餐就出門囉,都不是太大件事吧!但老公的service standard高,一定要食完早餐先得喎!咁我說:「由得佢遲到,校車走咗囉!經過撞板他才知道要控制時間呀!」老公還是接受不到,他的性格是這樣:任何事都要在計劃之中,按計劃按時間,否則會發顛。(istj的強化版就是這樣)

既然老公放不開standard, 我又不想吵耳,我唯有出招了。

我將早餐麵包切成四份,set了16分鐘timer, 規定阿仔要在響鐘前吃完。因為16除4是4,很容易掌握,4分鐘吃一舊包嘛!然後飲奶,然後將蛋切兩半,3分鐘吃半隻。


此法有效,我終於耳根清淨了好幾天,但今日又來了,因為心急的爸爸set了13分鐘四舊包,兒子當然跟他吵架,為什麼刻扣了他的時間?爸爸又心急又忘記了應該set多少時間囉~

於是我再次宣布規定,16分鐘,不能改。sj型,尤其是強j,很急,做事很快手,結果急驚風遇着慢郎中。

其實我們每日都有早到了校車站的,唔使咁急。

大人向小朋友發顛,一來是因此心急,二來是因為不了解,其實小朋友唔係特登㗎,佢地真係唔明你「快啲」的標準為何,佢明明覺得自己好快了。

所以我們需要一個計時器做公正。其實唔計時,大家都不知道是孩子慢還是父母急的。父母要求孩子吃飯的速度和自己一樣快,但父母有考慮過孩子的口腔其實細過你一半,用的是乳齒不是恆齒,大家知道恆齒比乳齒大多少嗎?就算我仔已快十歲,其實他的大牙全部都是乳齒。

時間感這東西人人不同,有些人的人生一天比人快一小時,有些人慢一小時。就算是成年人,都未能掌握時間,我就見很多朋友,約會起碼遲一小時。一天到晚都很忙,卻又完全說不出自己處理了什麼,做了什麼有意義的事。

所以,時間感是要培養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