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星期日

孩子可以說謊嗎?

昨日寫了一篇「主動安排病假」,有博友認為很有用,因為她一直糾結:

http://curiousboy2016.blogspot.com/2018/05/blog-post_90.html

今日想進一步深層討論這件事帶出來的另一個問題:說謊。

我替兒子請病假之後會告訴他,我是用什麼「病因」來請假的,翌日上學如果老師問起要如何回答。通常都是傷風感冒之類,大家記得唔使太有創意,唔使次次唔同,越普通的病越好, 無須心虛,用簡單的理由請假,以免小朋友搞亂了。

兒子問我:「咁我咪即係講大話?小朋友唔係唔應該講大話嘅咩?」

我這樣回答:「如果有壞人想捉走你,你會不會騙他媽媽就快回來?還是堅持唔講大話?」

兒子立即明白我說什麼,完全唔講大話,其實同呆子沒有分別,在世界上是生存不到的。

我再仔細解釋給他知道,世上有三個情況可以講大話:

(1)遇到危險時用謊言來救自己

有很多案件都是因為孩子機靈,撒了個謊救了自己的。

(2)善良的謊言

例如陳小敏因為長得醜而很自卑,她問你,她長得醜嗎?你應該告訴她,她長得不錯啊!請不要告訴她事實再安慰她,那對女孩來說,這些安慰沒有意思,撒個小謊當做善事吧!

(3)「無傷大雅」的謊言

例如,明明那個是嬸嬸,但媽媽卻叫她「姨姨」,以前兒子幼兒時會「糾正」我的,現在就不會,因為他知道這是無傷大雅的謊言,只是討人開心而已。

還有兩母子一起偷吃junk food不告訴爸爸,也是無傷大雅的謊言。

但如何判斷那個謊言是「無傷大雅」呢?

我問兒子,兒子也不知道如何定義,我跟兒子說:「所以,你要問我呀!你還小,根本未能做判斷,做這個判斷要很多生活經驗,所以你一定要對媽媽講真話,因為媽媽要續件事教你如何判斷。」

我對兒子總結:小朋友不是不能講大話,是不能向媽媽講大話!

至於是否可以向老師講大話呢?可以。

如果你身為成年人,竟以為小學的老師全都是好人,我只能笑你太天真。小學老師是什麼人?在芬蘭,是書讀得最好,立志從事教育工作的那一批人。但可惜,在香港,小學老師是上唔到大學才「被迫」讀師範的,她們很多都不是想從事教育工作的,只是貪佢人工高,但學歷要求不算高。幼稚園教師亦如是,這是香港之悲呀~

(很多老師是這樣不代表所有老師都是這樣,自然有時我們也會遇到愛心爆棚人又善良的好老師,但這些可遇不可求。)

老師有不同的目的來做一些和小朋友利益不一致的事,例如你請假可能會影響成績,她就不想你請了。世界上,可能只有媽媽是以孩子的利益為大前提的。雖然有很多媽媽也很差勁, 以自己利益為先,但我相信在追看我blog的家長都是好媽媽,因為膚淺的家長睇唔到咁長咁多字,又「無聊」的文章。




2 則留言:

櫻桃子 說...

我就是有幾個中學同學, 考唔上大學去咗讀師範, 她們剛巧也是沉默寡言, 溝通能力比較弱的一群。
另外我朋友亦有一位男同學去咗做老師, 佢出名好色, 中學時有一個別名叫"咸濕輝"。
而我之前因為工作關係, 有機會接觸不同的老師, 可能佢地好多一畢業就教書, 只做咗一份工作, 好多都好離地兼且態度麻麻。
不過其實我嘅學生生涯, 都遇過唔少廢廢地嘅老師。小學亦有一位出晒名咸蟲英文老師, 換著而家, 佢應該一早被人拉咗。

好奇媽媽 說...

你次次舉啲例都一針見血!

其實讀咗書咁多年,我都係遇過幾個好老師咋,小學比較多衰老師,中學我讀band 1, 啲老師好啲,但都係揾餐飯食咁囉~邊有「 春風化雨 桃李滿門」呢啲在文學作品才出現過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