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星期一

超媽14 不要迫孩子說謊

上一篇文章講到,我教我的孩子可以向任何人說謊,但不能對媽媽說謊。你會否覺得奇怪,難道孩子可以向爸爸說謊嗎?

孩子可以說謊嗎?

http://curiousboy2016.blogspot.hk/2018/05/blog-post_27.html?m=1

這個不好說。

這得看你的爸爸是什麼人。

我家爸爸正好是經常迫孩子說謊的人。他是istj,  嚴格而冷酷,有一把刀子咀。舉例:如果你去洗完手,他突然問你有沒有用肥皂,假如你說實話忘了用肥皂,他一定痛罵你一頓,並要求你立即去洗,並會站在一旁監督你,好像犯了什麼滔天大罪 似的。久而久之,你會開始毫不猶豫地答他,你已經洗了,用了肥皂。如果你回答得太細聲,他會懷疑,所以我和阿仔都學會了講大話唔貶眼,大大聲話自己用咗。這是他迫出來的。

你可能會說,為什麼洗手這樣的小事你也辦不好,要人罵?我們就是不把這些生活屑事放在心上的人呀!N型人都是這樣的呀!我們的腦子經常忙一些天馬行空的事呀!如果我這樣向我老公解釋,他會臭罵我一頓,衛生是他的死結,解也解不開。

因為爸爸經常會「迫」孩子說謊,如果我教孩子不能對爸媽說謊,但孩子又經常都被爸爸迫得辦不到,那他就會放棄去養成這個「不向爸媽說謊」的習慣。所以,我只要求孩子「不向媽媽說謊」好了!

大概十幾年前,有一單新聞令我印象很深刻,一對十幾歲的小情人殉情而亡,沒有留下片言隻字,自殺前服食了大量止痛片,證明他們是懷着多麼恐懼的心去跳樓。驗屍發現,女生已珠胎暗結,這就是他們自殺的原因。

報導稱,他們兩人都家規甚嚴,從小品學嫌優,對,你沒看錯,兩人都是乖乖的好學生,所以,這件事,他們更加解決不了!如果是壞學生,一定有損友教路。要墮胎,不知怎樣做,身邊沒有人可以問,沒有人信得過,自然只有自殺一條路。如果平時,雙方家長共有四個人,只要有一個家長不嚴格,或許孩子就不用死了!

以上的故事我也跟兒子說過,我說,媽媽保證,無論你做錯什麼事,只要你告訴媽媽,媽媽頂多打你一身,然後原諒你,立即替你解決問題。只是打一身而已,做錯事捱打是應該的,但唔使死囉~。

爸爸唔識講嘢,經常都會說:「你唔聽話,我就唔愛你!」我就永遠都這樣說:「你無論幾唔聽話,我對你的愛都不減。唔聽話我會責罵你,但罵你並不代表我不愛你,正因為愛你才要罵你。」

其實爸爸對兒子的愛,沒有比我少一點點,但男人就是刀子嘴豆腐心,學不會温柔一點。難怪十個有九個男人的保險單,受益人都是媽媽或太太,寫給爸爸的,都是因為媽媽死咗而已!lol


相關文章:

超媽13:了解自己的教育強弱項

http://curiousboy2016.blogspot.hk/2018/04/13.html?m=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