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星期四

生子當如孫仲谋

昨日繼續煲三國演義,故事去到周喻「 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戲碼。

看那幾集,發現不止孫權(字仲謀)是intp, 他的妹妹,母親,也是intp。

難怪人家說「生子當如孫仲谋,生女當如孫尚香」,其實intp這個型號,根本是好兒子,好女兒和好母親嘛!佢地三個都係這個型號,擺在一起,就是大家都為了國家,委曲自己。孫權於母親來說是好兒子,於周喻來說是好上司,像周喻這樣的脾性的人,除了孫權,冇上司頂得佢順,不是為大局着想,孫權亦不會忍受周喻。

孫尚香為了兩國交好,也不得不委曲自己嫁給大她三十年的劉備,孫母為了國家命運,也忍痛將女兒嫁給了老嘢。她們一家人都是「大局為重」。

i,他們平時都愛躲在後面,孫權放手放權給周喻,孫母也是平時躲在身後,由兒子掌權,到「搞咗單衰嘢出來」,就出來替兒子解釋問題。intp都愛躲起來,最後才出手。

n,看大局。

t,做決定以理性為依據,不以個人情感優先??

p,能屈能申

所以,intp是好兒子,好母親,好女兒,好妻子。我亦是intp, 在這個人生階段回望過去,我覺得自己的確是這樣。做女兒時,我從不帶煩惱給父母,出社會做事時,父母已沒賺錢能力,我一個人摃起整頭家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結婚後,我亦是好太太好母親。如果生了個intp小孩,就是幾生修來的福氣了!省心!不易學壞,不一定服從,但肯定不給你添麻煩。

相信有intp丈夫的網友會想知道,intp作為丈夫怎樣?作為父親怎樣?

我認為他們其實是很好,只是與你的期望不付。大家期望的丈夫是有擔當,什麼事都第一時間站出來,在家幫手做家務,出外工作狂賺錢,但intp最喜歡躲在後面,像你的上司,觀望着你,什麼都知道要做,但不到最後都不出手。他們又不喜歡努力賺錢,夠用就算了,他們喜歡簡樸,難以提供給妻子很富裕的生活。不過他們是有責任感的,又不會餓死老婆咁囉!作為soul mate是不錯的,intp容易溝通,但你又要容忍他間中detached, 唔知個神漂咗去邊。

作為父親的話,他們是好父親來的,不過未必合乎妻子眼中的好父親定義,但在孩子眼中,是很好的父親,温和包容大度易溝通有知識不干涉,不是好父親是什麼?孩子需要的,不是這些是什麼?

參考:

社会比较:生子当如孙仲谋,生女当如孙尚香(前90回)

https://www.jianshu.com/p/177a83587efc

2 則留言:

seekin 說...

可是生什麼兒女,從來都不到我們選擇

好奇媽媽 說...

對呀!所以我話生到孫仲謀就係有福氣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