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星期四

甚麼是「進度」?

有個朋友的兒子經常被她的一個esfp朋友讚頌為天才,聽到別人讚頌自己的孩子,她不但不開心,還覺得有點委屈,為什麼呢?

就像沈詩鈞說的:「最討厭別人叫我天才!一句『 天才』抹殺了我多少的努力。」我這個朋友就是這樣,因為她教導兒子花了多少心思,她的朋友就一句「天才」給打發了!

我聽後莞爾,道:「人家只是不想努力,你老是分享你的學習過程,人家不妒忌你才怪,你的兒子進度快,會帶給人家壓力,最後受罪的是她的女兒,你以後別分享這些東西給她好了!」

果然,不分享之後,這個朋友不再一天到晚說她的兒子是「天才」了,沒有比較之下,她覺得自己女兒很棒了,改為讚頌自己的女兒是天才,因為女兒一個小時可以學會一句外語(好奇媽按:這個要求真低,她「學會」的意思還不包括睡醒之後記得住),一定是天才,既然是天才就不用教了,皆大歡喜。

過了好些日子,我忍不住好奇,問我朋友:「你個esfp friend冇追問你仔的進度?」她的回答令我大吃一驚!

她說:「沒有,因為在她心目中沒有『進度』這件事,既然沒有進度,又何來追問?」

我恍然大悟,突然之間,我明白了很多事!因為在我的世界,我什麼都有進度的,我從來都不知道有人會沒有「 進度」這件事。

怪不得!怪不得!怪不得我99經常都叫我唔好教,因為她說阿仔長大了,就會突然「後來居上」,她認為我阻住阿仔後來居上,現在成績咁好,將來一定會被後來居上的超前。我經常都覺得她的想法很莫名其妙,她舉了兩個識的人「後來居上」的例子給我聽,但我更莫名其妙的是:人家的兒子後來居上了,你看得到,但你兩個兒子都沒有後來居上,為什麼你看不到?

看官,你說奇怪不奇怪?人為什麼喜歡拿很少發生的事當成有一百個巴仙的概率?這是什麼道理?有兩個朋友的兒子後來居上了,但那98個沒有後來居上的不是人嗎?

怪不得!怪不得!怪不得從來都沒有朋友追問我,為什麼我的兒子可以這麼小的年紀看到這麼多書,速度那麼快,是真的還是假的?我以為她們是不想自己的孩子愛閱讀,所以不會追問。(很多人還覺得一定是我「迫」兒子的,如果什麼都是一迫就成,那世界上還有人考第二嗎?人人都考第一啦!「迫」就行,誰人不迫?不迫的是因為迫不來,迫了也沒用,而一迫就行的,一定是事前做了大量功夫,打好了基礎。)

有一次去一個相熟朋友的家,見到她買了很多書,但四歲的兒子依然文盲,我就說:「我仔兩歲可以自己看英文書,四歲可以看中文書了........」我本來想分享教孩子識字的方法,但這時見到她翻了我一個大白眼,我只好立即硬生生把想說的都吞回肚子裡。

我當時不明白,現在明白了,她應該是覺得:「到我兒子有你兒子那麼大,他自然會叻過你兒子,你吹什麼牛皮?」

至於成績好是因為愛閱讀,愛閱讀是因為長期閱讀,長期閱讀是因為早識字,早識字是因為媽媽教育,而媽媽教育的開始時間是零歲,懂自行閱讀是二至五歲(自行閱讀包括漫畫,無字天書和童書),大量累積閱讀是兩歲至終生,好成績是整個過程的副產品,她就壓根兒沒想過。因為她沒有「過程」,她把自己的願望,當成了事實。


要成為聰明人,首先要懂得把願望和事實區分,認清楚目標和現實之間的距離,中間的那段距離就叫作「進度」。



以上的截圖來自這個vide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