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星期一

在童書到金庸之間

同朋友吃飯,談及孩子的學習及閱讀進度,她的孩子小五,今年呈分試了,不過她說孩子自己並不緊張,我心想:應該是家長自己也不太緊張吧!(父母的心思,小朋友可是很容易感受到的,口頭上緊張,內心不緊張,小朋友一定知道。)

不過呈分試其實緊張來都冇乜用,因為成績不會突然飛升的,除非一直都是特登考差一點吧!不過,因為其他同學努力,自己也不能不努力,否則人家進步,就是自己退步了!

她說覺得小學的成績並不重要,成績是可以後來居上的。其實我是讚同小學成績並不重的,但我認為後來居上要靠孩子有良好的閱讀習慣,否則不會「無端端」後來居上的。於是我詢問一下她兒子的閱讀進程,原來他在兒子看完兒童小說之後,就試過叫兒子看金庸小說,佢話兒子看不下去。

當然啦,由童書一跳,跳去看金庸,太突兀啦,會嚇親小朋友。

其實童書去到金庸之間還有很多書要看的,例如青少年小說,衛斯理之類。

以下這本「儒林外史」很適合在看金庸小說之前看,因為它的文筆很像金庸小說,是白話加半文言文。睇慣了這種寫法之後,睇金庸小說就更容易了。



因為它是由許多短篇故事組成,其實容易睇好多,又唔會有幾十頁伏筆。單刀直入講故事,一個故事都係十頁八頁啫,容易食。以上是簡體版本,相信圖書館亦會有繁體版本吧!這部著作很出名的。

其實睇完金庸都仲有好多好書睇㗎!例如二月河的康熙大帝和雍正皇朝,我覺得唔差過金庸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