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星期四

源源不絕的故事

昨日同一個isfj飲茶,講起替孩子跟功課,她說孩子已經唔問佢功課了,有得揀,一定係問爸爸,因為爸爸學識高,佢睇唔起媽媽的學術水平。她的兒子只不過係個小五學生啫,程度有幾高啫,其實媽咪只係英文唔得啫,其他冇問題的,估唔到個仔咁快睇唔起佢囉!無他,佢仔係intj, 呢種型號發展得唔好就係臭寸的,覺得人地係低B的,看不起人的。

我仔都係intj, 佢都有這種傾向,佢睇唔起爸爸的學識,永遠不找爸爸問功課,不過好在我很會維護另一半,我會反覆同阿仔解釋爸爸的強項,雖然爸爸學識唔算高,但佢工作能力很強,做事穩妥,我們全家都靠佢養。因為有為母的努力,爸爸才得以保有受阿仔尊重的地位。每次一發現阿仔有「睇唔起某人」的情況,我就會糾正他的思維,強調每個人都有強項,學識不代表一切。因為我跟得貼,阿仔沒有intj的臭寸。

Isfj朋友沒有因為intj兒子看不起自己的學問而覺得不妥,反而很開心,兒子不問自己功課,去問另一半,那自己就不用操心了,可以去整餅整蛋糕,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表面上如此,事實上她已失去影響兒子的力量。如果兒子認為你是一個「無料到」的人,很自然就不會把你的說話放在眼內,這樣就算你想教他道德,他心中都會不服氣的。這真是弊傢伙!

如果你自問學識不足,真的幫不了兒子的功課,到底如何保持孩子對你的尊重呢?其實很簡單。

孩子是可以原諒母親學歷低的,只要他發現可以從母親身上學到東西,他就會永遠保持對母親的尊重。孩子是好學的,就算兩歲的BB,都已經識嫌棄婆婆身上冇嘢學,唔跟婆婆。所以身為母親,一定要令自己身上「有嘢學」,就算那不是課文上的東西,只要學到嘢便可。

其實世上最佳的教育模式,就是說故事。我不明白世上為什麼那麼多母親只會「講道理」和「講廢話」,完全不會講故事。

我和阿仔講很多故事的,所以阿仔一見到我就迫我講故事,他最喜歡和媽媽呆在一起。日日講,那有那麼多故事呢?沒錯,看書。但如果大家連看一個故事的時間也沒有,看完又記不住,又怎樣辦呢?這裡介紹你一個方法。

去YouTube揾幾分鐘睇完一部電影,例如這個:


主講會在數分鐘內完全劇透一部電影的內容,你看完聽完,就可以當一個故事講給孩子聽。於是,你每日都有故事講,由於這類影片是成千上萬的供應,所以不存在「媽媽已經沒有故事可說」的情況,只會存在「媽媽沒有heart為你說故事了」。只要孩子喜歡聽你說故事,他一定會尊重你的,不要以為說故事是浪費時間的東西,孩子的智慧由聽故事而起,對世界的認知,由聽故事所得。

當孩子已經小學,童話故事都聽得七七八八了,就來每日一電影故事吧!


這裡,我有選電影故事的心得,盡量選些温馨感人的,例如「忠犬八公」的類型。

當故事太複雜或者媽媽講講下唔記得,可以自已執生,其實不一定要一百巴仙準確的,只要故事動聽就可。

除了温馨感人的故事,科幻電影故事都很容易講。YouTube有大量的xx說電影,我個人喜歡「宇哥說電影」,因為他不看爛片,不講爛片,少性愛呀,社會黑暗面呀....... 這類主題,我可以節省時間,嗰啲電影我不可能同個仔當故事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