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星期三

愛國的小孩

昨晚我跟阿仔pillow talk, 我問他:「你將來想在外國工作,還是在中國工作?」

他毫不猶豫地答:「中國。」

我又問:「如果外國給你的待遇更高,你會選擇留在外國工作嗎?」

他說:「不會,我會返中國工作。」

我問:「你咁鍾意中國,你還會學好英文嗎?」

他說:「會!我會去外國讀書,學哂佢哋啲嘢,再將知識帶返中國,就好似飛彈之父錢學森咁。」

我聽後很詫異,我沒想過兒子會想模仿錢學森,錢學森的故事不是我講給他聽的,是99講給他聽的。

聽到他這樣說,我有點慚愧,其實,我家不是愛國的,而是「利已主義」的,那個地方前途最好,賺得最多,我們就想他留在那裡。

想不到,未到十歲的兒子,竟然有這種報效國家的精神境界。老實說,我自己從小到大都沒有這樣想過,可能因為我是在英國殖民地長大的吧!

不知道兒子長大了,會不會改變想法呢?我就用這篇blog記下了:我兒九歲是一個有理想的愛國的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