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星期日

阿仔學會講粗口

最近阿仔學會講粗口,佢識講fuck you, what the hell/ fuck, 還有頂你個肺。

我知道是從那裡學來的,英文那兩句是哥倫布講的,雖然佢每次都會用「嘟」一聲代替,但呢啲嘢係好快學會的。蕭愷一有本書叫「英文由f字學起」,意思就係話,英文應該由興趣學起,那管那句英文是粗口。

至於「頂你個肺」是中山的鄰居小朋友教的,他不會廣東話,就是只識這一句。小朋友學粗口真係令舍快,好似火燒禾稈草咁,一點就着。

聽到阿仔講粗口我有什麼反應?就是沒反應,只是提醒他千萬別在學校衝口而出。但我並沒有阻止他平時講,只要他不是侮辱人就不會罵他。

如何才能區分孩子是否用粗口侮辱及攻擊別人呢?憑經驗。如果是跟父母吵架,用粗口罵父母,那當然不容許了,他會死得很慘。但如果是為了過癮而講,並沒有罵人的意圖,我是可以接受的。

為什麼不阻止小朋友講粗口,他一講就罵他呢?因為越不給他講,他會越想講,就像那個知道國王秘密的理髮師,因為不能對人講,只好找個樹洞大聲講出來,結果樹結出來仔果子都把秘密說出來。

這個童話的寓意是:你越不給他講,他會越想講,那就由得他吧!

至於講慣了會在學校講嗎?我想每個小朋友都不一樣,E型的小朋友可能會口不擇言,而i型的小朋友應該守得住。本身E型就是喜歡表達自己,展現自己的,而i型就是喜歡收收埋埋的。

我猜每個小朋友都有一段覺得「粗口很有趣」的時期,他們其實並不明白那句粗口的含義,只是貪得意講下。

另一個不能完全禁止孩子講粗口的原因是:他父母有時也會講(滴汗)。

2 則留言:

櫻桃子 說...

"頂你個肺"都算係粗口?
之前我小朋友2歲時, 學咗我地講 "頂", 我立即教佢"頂瓜瓜", 阿仔傻傻的跟著自創 "頂菜菜, 頂肉肉" :P

好奇媽媽 說...

哈哈哈… 媽咪有創意,阿仔更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