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星期三

自理和健康之間的決擇

在自理能力和身體健康之間做決擇,我一定會選後者。

我認為這是不用思索的決擇,沒有了健康,什麼都沒有用的。不知道為何,我總見到有人的決擇和我相反。

通常我發現別人的決擇和我不同,都是因為對方的孩子太瘦或太細粒,一問之下才知道孩子不喜歡吃飯所做成。

今朝就遇到一個,我問那個婆婆:孫兒不喜歡吃飯怎麼辦?她說新抱規定不吃也不許餵飯,夠鐘就倒掉。這是很西式的做法,有一本翻譯書叫「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整本都是提昌這件事:由孩子自己決定吃什麼,吃多少。

我看這本書時孩子只有兩歲,就是不自己吃飯那種孩子,初時覺得書中說得蠻有道理的,於是我跟朋友說起,她也有這樣一個不吃飯的孩子,結果她說:「我試過了,結果瘦哂!唔得㗎!」我既然都知道有這樣的結果,就不用自己試了。

結果我餵飯餵到五歲,其實也不是全餵, 他肚餓的時候肯自己吃, 我自然不用餵, 他吃了幾口不肚餓了, 就會想去玩, 我當然唔會放過佢, 餵佢食埋碗飯。 為什麼不能由得孩子自己選擇吃多少呢? 因為這樣做, 他們會習慣吃得半飽就跑掉, 胃囗會越縮越細, 亦有可能培養出吃零食的習慣, 因為他沒有吃飽, 一會兒肚餓了就會雜七雜八地吃零食, 這樣的飲食習慣不好, 容易蛀牙, 而且營養不足, 因為零食通常沒有什麼營養。

五至六歲我開始訓練他自己吃飯, 因為六歲就要入小學了, 必須要自己在學校吃午餐。 這個時候我們就將餵飯, 變為口頭提示, 他停下來不吃的時候, 我就 提醒他要繼續吃( 一餐飯要不停提醒), 到了五歲是可以講道理的。 但係每一餐都要講道理, 我兒子現在九歲, 現在吃飯仍是慢吞吞的。 有時淨番最後幾口, 我就快快脆脆質佢食, 所以佢而家一直都仲係肥嘟嘟, 沒有因為一直長高 而變瘦。

你可能會覺得, 肥啲瘦啲真係咁重要嗎? 我認為重要的, 太瘦太肥都會影響學習。 太瘦的孩子肌肉量不夠, 太單薄, 背著小學那個過重的書包, 很容易變成脊彎。 太肥的孩子則上課很難集中精神。 所以孩子要keep住「 唔肥唔瘦」, 或者有少少肥嘟嘟。

自理能力是可以 慢慢培養的,八歲識拖地洗碗, 和18歲識拖地洗碗, 其實都係一樣, 反正遲早都係會識。 孩子不會要你餵飯餵到青春期的,放心吧!但係八歲太瘦, 將來身體差的機會係大的。 除了太瘦容易引致脊彎, 還有其他 很多 預計不到的東西。

我有個親戚, 佢個仔從小就不喜歡吃東西, 他他們崇尚西方人那一套, 吃不吃由得他, 結果而家他中四啦, 已經發育啦, 並冇出現脊彎, 可能男性荷爾蒙幫到佢, 脊柱側彎九成都係出現喺女仔身上面。 但係成績急速下降, 這就像我們預計的一樣。

太瘦和成績有咩關係? 其實係反映咗 佢營養吸收得唔好, 當高年級學習嘅時候, 程度開始深,其實要動腦, 同時他因為發育生長需要大量營養,兩者互相搶營養,如果營養基礎打得不夠好,成績自然下滑。

相關文章:
寶寶吃飯很香是天生的
http://curiousboy2016.blogspot.hk/2017/12/blog-post_60.html?m=1

2 則留言:

seekin 說...

實在有很深的感概!

好奇媽媽 說...

又唔係你仔,係人地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