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星期三

兒子英明

最近疫情嚴重,醫護罷工,令我們想起當年得四、五歲的的兒子,堅定地告訴我們:「我唔做做醫生!」那一幕。不得不佩服兒子天生的危機遠見能力。

因為嫲嫲是護士,爺爺是醫生,所以兒子兩三歲我們便係咁 sell他將來當醫生,我還買了人體玩具給他,向他灌輸醫藥常識,99在生活中也會教他醫療常識,他也學得很好。

但到了四至五歲,他開始反抗我們推銷這份職業。

有一日,他站在電視機前看到伊波拉病毒的新聞,他堅定地對我說:「我唔做醫生!」我問他何解。

他說:「做醫生,就算伊波拉病毒都要去返工㗎!」「做醫生要要好小心㗎,微創手術好難做㗎,醫療事故要負責任㗎!」

我當堂呆了,他說的話何其有說服力!我從來只想到當醫生的好處,為什麼沒想過壞處及重大責任?

可惜了,醫護界少了一個有良心的好醫生,因為若我兒子真的當醫生,他絕對不是臨陣逃亡的人,他一定已經想清楚,計算過,明白自己的責任。一個五歲己經能預見未來做盤算的人,一定有責任感。沒有責任感的人,是因為他們做事不思考後果,任性而為。

醫護大罷工,我真心想政府像李光耀那樣處理,因為危難時同你扭花臣的人,真心信唔過,不如換哂佢哋。其實好多醫護畢業的新鮮人都因為人滿入不到職,這份工大把人肯做。


不過希望他們入職時都要做「日內瓦宣言」,清楚明白,醫護人員道德必須凌駕政見及種族偏見之上。

另外,我有做醫護的朋友在前線頂緊,在此對她及其他堅守岡位位的醫護人員說聲感謝!她說:「怕死可以辭職。」我覺得這句說話很對,如果係辭職的,絕對尊重,但罷工是沒有道德可言。

聲明:
所有攻擊性留言會被即時刪除,這個是我的地盤,我捍衛我的言論自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