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日星期六

一個公文老師的反轉

同一個曾經做過公文數學老師的的朋友傾偈,她的看法反轉了。

自從去了幾年美國,她改變了看法。以前她很 buy 公文數的,去美國前還帶了一大批公文數去,每日給孩子做練習。現在她說公文數太死板了,扼殺了孩子的數學創意空間,所以不做了。

她說了一套我聽過無數次的理論,就是「拿諾貝爾獎的都是外國人,為什麼中國人拿不到諾貝爾獎?因為中國扼殺了創意,亞洲教育全都扼殺創意」。相信大家都聽過這種說法吧!

這種說法對不對呢?首先,我們要專重「事實」,到底亞洲教法教出來的人數學好,還是美國教法教出來的人數學好呢?

相信大家都知道吧!😅美國人出名數學好屎。

至於拿諾貝爾獎的多數是外國人,這是事實。但是不是因為中國人的教育失敗而導致拿不到諾貝爾獎呢?請看以下影片:


睇完之後,我簡直覺得拿過兩次諾貝爾獎的楊震寧不是人,是神!

原來提名機制已經大大限制了中國人得諾貝爾獎的機會!

說回學公文數是否扼殺創意呢?據我觀察,數學這樣東西很講天份,如果有天份,甚麼教法都令孩子很興奮,甚至有人沉迷計公文數(尤其ST型的孩子),如果冇天份,公文數可以令他/她不至於在學校的學習中太落後。

我其實很 buy公文數的,但時間有限要取捨,我們現在選擇了自學pure maths, 所以沒有時間。

我希望更多人相信美式教育理論:不操練就有創意,有創意就會拿諾貝爾獎。(夠夠膚淺的看看法,正!👍👍😁) 

哈哈哈!這樣世界數壇就少一點對手了,中國的數學奇才還不夠多嗎?多謝在美國生活的華人讓賽!感謝感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