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星期五

讀書為自己,不為呈分試

日前剛說完三月二日復課很難,想不到教育局翌日就宣布再延長假期至三月十六日。

我估三月十六日後要返學還是有點難,四月可能才是轉捩點。其實幾時返學已經不重要,因為最重要是知道第三次呈分試已經取消。這個試取消了,家長便可以安心放假,不用擔心孩子放假放到心都散哂。而對我們這一家來說,這些是珍貴的多出來的學習時間。

有人問我,你的孩子為什麼能夠在家自學不心散?

怎會有孩子不心散不想着玩!我的孩子當然不例外,只是,當他散了時,做家長的是什麼反應?你有受孩子影響嗎?

有些家長的情緒受孩子帶動,孩子偷懶家長先是生氣,繼而放棄。如果是這樣,真正是「一日含包散」,成家的鬥志都散哂。

為什麼家長容易受到孩子影響?因為家長自己都沒有方向呀!呈分試都取消了,為什麼還要努力讀書?倒不如輕輕鬆鬆鄧梓峰!

大家想清楚,我們不是為了學校考試/呈分試而活的,我們是為了學習更多知識而活,學校不考試,絕對不是放棄學習的理由。相反,現在是學自己喜歡的課題的時候了!

當我的孩子開始怠惰時,我就會捉住他談話,告訴他我觀察到他最近不夠努力,幸好我老公是跟我一致的,我們會一起澆以大義,直到他反省自己為止。

你可能會說:有需要這樣努力人生嗎?

那就要看你想要什麼結局了,如果你一心只想孩子平平無奇,是可以輕鬆一點的,但千萬別一面輕鬆,一面憧憬孩子名成利就,那種機會率其實很低。還有,當自己選擇了輕鬆的路,就不能妒忌人家努力得來的成果。

No pain,no gai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