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星期四

隔壁家的小明

你知道人在童年最討厭的是誰嗎?就是「隔壁家的小明」!為什麼這個小明如此討厭呢?因為他什麼都比你好,成績比你好,學習比你快,運動比你行,音樂比你在行,最弱的一樣都比你強!天呀!

我兒子由小一開始有一個同學是較要好的朋友,每星期總有一兩天,大家放學都會一起玩耍,今年大家不再是朋友了!為什麼呢?都兩年了,他發現自己是無論如何努力,都不可能成績好過我的兒子的,他曾經也問過我為什麼會這樣,我只安慰他說:「因為你的媽媽要上班,我不用上班,所以我兒子的成績較好囉。」他的家人可不這樣認為啦,尤其他的祖母,連測驗分數都叫他不要告訴我。其實他的成績不是跟我兒子差少少,是差成條街,但他的家人偏偏拿孩子去比較,以作「激勵」,最後受傷的還不是自己的孩子?!

我們也有為兒子設立一個假想敵,就是和我兒子叮噹馬頭的那個女同學,我們連她和她的家人都沒見過的。我發現多了這樣的一個假想敵是好的,可以令孩子更有動力去做好一點。但大家注意,假想敵的設立,不是找距離最近最常見的隔壁家小明,否則沈詩均住你家隔離,孩子可慘了!自信都毁了!要找就找一個成績接近的,大家的智力狀況差不多,叮噹馬頭,才可以成為假想敵。

好的假想敵是,縱使他嬴了你的孩子,孩子也不會失去自信的,只會發誓下次做得更好反超前,孩子也不會因此而討厭了那個小明。

那個同學,最初兩年還期望自己可以超前我兒子,但越久他更樂觀,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於是一天到晚找我兒子的缺點,什麼雞毛蒜皮都很放在心上,一見到我便喋喋不休地數我兒子的不足,我漸漸覺得他很討厭,有誰會喜歡這樣一個負能量的孩子?我們疏遠他,他亦疏遠我們,大家更舒服,這是必然的結局。

我從不把自己的孩子跟比他超前很多的人比,人家成績好還要琴棋書畫運動樣樣皆精的,我在兒子面前很少提及。有時兒子也會說某某同學成績很差,樣樣都差,像大雄,我就很不高興地告訴他:「不要跟落後很多的同學比,不要取笑別人,那樣太沒品!」兒子以後都不敢說了!家長的態度其實很重要,家長喜歡攀比,孩子就活得慘了!

要比,就找個差不多的,不同級數的,比個什麼勁兒?

4 則留言:

seekin 說...

想不到大家的友誼最終還是變了質,沒經歷過也很難相信。不過如果有能力,都是做被妒忘的那個較好^___^

好奇媽媽 說...

其實做乜要妒忌人呢?人生浪費呢啲時間做乜,做好自己就得啦!
Esfp 和intj總是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

seekin 說...

我估愈沒有能力的人,愈易妒忌人,但要增強自己實力,卻不是一朝一夕間的事,於是⋯捨難取易,就有些人搞錯了重點

好奇媽媽 說...

你分析得太好了!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