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星期一

睇電視劇訓練觀察力

有一日我見到這些花,對這棵植物好奇起來,我一向是很好奇的人。我最好奇是那些在花朵旁邊的綠色包包狀的東西,我估到入面應該有種子,那些種子是什麼樣子呢?我有點心癢難耐,於是忍不住伸手想辣手摧花, 打開那個小包包來看一看。


「咪住!」我兒子把我叫住。他說:「你點知啲植物有冇毒?你唔好用手搞,你睇呢度就知啲種子咩樣㗎啦!」然後,他在一大堆這種植物中找到唯一一個已開了殼的,指給我看,原來裡面的種子成熟後像一粒粒的黑珍珠,好有趣!兒子比我更有觀察力,慚愧!


不知怎地,我覺得我像個孩子,有拆東西的衝動,但就因為我這種童真, 我和我的兒子相處融洽。 我見到另外一些媽媽,是不容許兒子拆玩具的,但基本上我家的玩具,每一件都被我兒子拆得溶溶爛爛,99的小玩意,例如電筒仔,小擺設,收音機,都慘遭毒手!99不知多肉亦那些精緻的小玩意,但我從不心痛,因為我從來不買貴價的玩具,所以就不心痛了! 

試過 和另外一個in tj小朋友一起去行山,他的媽媽只容許他去觀看花卉,但不容許他把花拆掉, 而我從來都是共犯,容許自己的兒子在安全的環境下這樣做(沒有給人見到), 因為我自己從小有這個衝動,很明白拆東西的樂趣,不過我的兒子對拆花草樹木沒有什麼興趣,他只喜歡拆機器,所以重災區是家中。那個intj小朋友的媽媽連兒子BB時期喜歡撕紙張都會教他不要這樣做,而我的做法是,提供不要的紙張給他撕個飽,我認為嬰兒喜歡做的事,總有他的發展需要,所以盡量滿足。所以,大家的孩子都是intj(專家型), 天資相近,但由於我和那位媽媽的發展策略不同,最後孩子走的路向也會完全不同。


有一天,在巴士上,阿仔同一個喜歡小朋友的大叔傾偈,阿仔話俾大叔知,橙色的其實係一條長長的冷氣槽, 其實我搭巴士已經幾十年了, 我從來也沒有發現這些冷氣槽,我以為是車身的一部分而已, 所以兒子的觀察力真的比我強多了!

兒子對事物的觀察力非常之好, 但弱點是對人面的觀察力比較差, 世界上哪有完美的人, 喜歡觀察事物自然會忽略了觀察人類, 可能你的孩子,對事物的觀察懵懵懂懂, 但對人類的表情觀察卻非常細緻, 所以說每個孩子都總有他的強項。 為了令到兒子 能夠細心觀察人類的面部表情及五官, 我選了一套電視劇給他看。 因為看電視劇可以一面看一面指指點點講解,而平時在街上遇到人,講解別人的五官和表情,就很尷尬。所以兒子開始看他人生的第一部電視劇了!沒錯,是9歲才開始看電視劇集,之前一部也沒看過,只看過卡通片和兒童節目。




我選了這套電視劇「 偏偏喜歡你」。 這部電視劇 很重視服裝和場景, 主角一集裏面換了幾次衫,有不同造型, 那麼兒子就不能靠衣服或者化妝去認人,被迫要去看五官, 我會一面看電視,一面考核他,那個人是哪一個角色?頭幾集他眼花撩亂,後來他可以穩定地認到換造型最多的女主角了,這個女主角陳喬恩是打女,長相普通,不容易認的。而兩個男主角是軍人,經常混在一大堆相同衣著的軍人中,兒子看了几集,仍然會有機會答錯。突然間明白,為什麼電影電視都喜歡用大明星和大眾熟悉的面孔,因為真的會節省大量認角色的時間,例如這套片第二男主角黃宗澤,我們認他完全不費吹灰之力,但男主角是我不認識的內地演員,我頭几集都有和其他角色混淆的情況,但過了三四集就沒有此問題了!男主角比黃宗澤長得更好看,我現在明白為何要找好看的面孔去演,因為特別漂亮或特別醜,都很易認,像許紹雄咁醜樣嘅角色,我仔見一眼就認得啦,因為佢把嘴實在太容易認,大過正常人一倍有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