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科學原理的表達

有一天,我見兒子玩這個老師送的竹蜻蜓,便問問他:「這個玩具為什麼會飛?」

如果是你,你又會如何回答此問題呢?我自己想了一想,也不知道從何說起,為什麼竹蜻蜓會飛呢?


兒子一面玩,一面答,似乎是想也不用想地說:「因為呢度有螺旋紋,推上去的時候形成了慣性力,所以個圓形一直轉一直轉。」

解釋得何其清楚呀!我驚喜地告訴爸爸,爸爸說可能他平時玩的時候已經思考過這條問題了呢!

有一天,朋友告訴我,他的四歲的兒子為了拆解「為什麼洗手液明明是水狀的,但按了出來卻變成了泡沫?」小子把洗手液拆開了做研究,連裡面的東西都倒得周圍都係。

我想想,我兒子沒有做過這件事啊,那可能是因為我們的洗手液放在廚房,小時候他是不容許入廚房的。於是我好奇他究竟知不知道這個洗手液原理呢?便問問他。

他說:「因為有個泡泡製造器,所以有泡泡。」我追問:「那到底泡泡制造器的運作原理又是如何?」他說:「在梘液中加入了空氣,所以液體便變成泡泡了!」我恍然大悟,其實我一直都唔識,我也曾經好奇過,但很快便放棄思考這個問題。我又問他:「你點解會知嘅?」他狡黠地說:「我偷偷地去研究過。」可能他研究之時都有六歲了,所以做完也沒被我發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