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星期二

知道自己做什麼嗎?

在創科展玩了一個3D繪圖工作坊,觀察到一啲有趣的事物。

(這個是完成品-----一個立體繪製的眼鏡。)


先讓我花少少篇幅解釋一下3D繪圖才得出結論。做3D繪圖的方法,是用立體繪圖筆在白紙沿住圖片線條「吱」出組件, 最後再將組件 用返嗰支筆 做黏合, 就會得到一個製成品。筆身會發熱,將膠溶化便可以畫出不同形狀。上圖是一副眼鏡,一部單車的組件,另外有個紫荊花及20, 其實係宣傳特區成立二十周年啫( 干擾項目),不是3D組件。

大家留意下,點解單車得一個轆,眼鏡得一條柄?原來當整完一個轆及一條柄後,搣出來,要再做一次,咁組件先齊全,再要拼合。

我知道工作坊的時間有限,只夠做一樣東西,一係單車,一係眼鏡,因為眼鏡簡單啲容易畫,阿仔年紀細,手易累,所以我們做了眼鏡。

由於完全沒有人解說,一坐下來便派張紙,派支3D筆俾你自己玩,有幾個helper哥哥只是負責教你用支3D筆,確保你唔辣親,其他完全不管,然後,我發現,最後把東西做出來的人很少!!我只看了一半場地,見到有製成品的人,只得我仔一個!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們都拿住紙筆不斷填上面的圖形,以為自己玩緊填顏色,夠鐘時,單車欠一個轆,眼鏡欠一條柄!坐我們對面那對孖女,見到我們問工作人員,知道了眼鏡要整多一條柄的,不過她們整完之後沒有做黏合程序,其實返到家係做不到理想的黏合的,因為現場做,那支筆輕易做到,又是同一顏色,回家做就麻煩了,要自己找萬能膠之類,我一看就知,回家後,那些全部會當垃圾扔掉!

小總結:

先搞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才開始做,不要盲目地做事,否則會一事無成。

簡單至一場workshop, 複雜至一場人生,都應該先搞清楚目的是什麼!沒搞清楚什麼是立體繪圖,不緊要,只是沒有製成品,只是浪費了一些時間,但當中也有一點新科技的體驗吧!

但如果搞錯了人生的目標,可是一事無成啊!

但我經常見到,大部分人生存,都係唔知自己做什麼的,因為你會見到很多人的行為是沒有目的的,就像把3D繪圖當成填顏色的那種行為。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的人,其實很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