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星期二

獨睡是自然的事

在我兒子很小的時候,已經有朋友認為孩子是要獨立睡覺的, 當時有一個同齡孩子的父母跟我說, 三歲起就應該訓練孩子獨自睡覺。他們很相信西方的教養方案。

這件事我仔細思考過, 到底獨立睡覺是否就代表孩子變得獨立呢? 然後我訪問一下身邊嘅人,小時候到底是什麼時候自己開始獨睡呢? 我自己就大概八歲才開始, 我奶奶也是這個年齡才開始獨睡, 之前他是跟細佬一起痴住媽媽的腳來睡覺的,因為他們兩個年紀最小,所以可以和媽媽一起睡。我們這幾個人,長大後都很獨立。

有一次上廣州, 有個親戚說起他的童年時, 他認為童年最不快樂的一件事是,他很早就獨睡,但媽媽就和細佬睡到11歲,理由是細佬有哮喘病,需要貼身照顧。他十幾歲的時候,媽媽就派他穿州過省去找一個親戚完成一項艱鉅的任務,而細佬就像被託在掌心裏呵護一樣,所以兩兄弟的感情不太好,因為媽媽太偏心。現在他們長大了,這個自小被訓練獨立的大兒子,的確獨當一面,性格堅毅。 而細佬呢?你估下........答案是一樣,亦是性格堅毅,獨當一面。

綜觀以上例子, 我認為是否早早開始獨睡和孩子長大後的性格完全沒有關係。 我也看過一些書,基本上說什麼的人都有,不同的觀點有不同的支持者。

最後我選擇「 順其自然」, 孩子想我陪他睡的時候,我就和他一起睡, 孩子不介意我走開,那我就可以走開了。

我和兒子感情一向很好,他愛黏住我,我也愛黏住他,原本說好七歲就一定要獨自睡了, 結果兩人到七歲的時候, 都不願分開, 情況就持續到了八歲, 我們依然難捨難離,不想失戀的樣子, 突然,就快到九歲的時候, 我們很自然地分開了!

話說,有一天晚上, 我覺得和兒子一起睡實在太熱了, 因為它愛黏住別人, 但他已經太大隻,就像一隻巨型teddy bear, 熱天的時候真想把他扔掉,於是乎,我搬去了爸爸的房間, 然後那天晚上大家都睡得很舒服。 兒子半夜起床不會叫媽媽, 只會叫喝水, 喝完水又再睡, 根本沒有理會有冇人陪他睡。

過了幾天,我問他:「你自己一個人瞓,覺得點?」他才恍然大悟地發現此事,說不能沒有媽媽,我說:「你唔覺得自己睡張床又大又舒服咩?我見你360度大迴環咁,好爽喎!」他回憶了一下,然後聳聳肩對我說:「咁bye bye啦!」

正衰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