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星期日

終於學會綁鞋帶

雖然阿仔小四才學會綁鞋帶,好像有點遲,但我仍然很開心。

為什麼開心呢?因為不勞而獲,因為一切像在我的預算之中。

其實阿仔兩三歲,我已經買咗塊鞋板連鞋帶俾佢練習穿鞋帶綁鞋帶,不過佢好似未夠鐘咁,穿就好快識,綁就完全唔知點做。我打算放一放,等大少少再來,點知,後來可能試過一兩次,有講解過俾佢聽,但手配合唔到,都係「未係時候」的感覺,所以我又放下,之後,完全忘記了這件事。

這個假期,突然見他自己綁鞋帶了,綁完,我們是不用幫佢執雞的,真係行到好耐都不會鬆脫那種。

一般幾歲小朋友就算自己綁到,其實係要媽媽執手尾才得的,否則行兩行會鬆脫,因為小朋友年齡細,手力係未夠,所謂識綁,係花拳繡腿而已。現在我兒子還有兩個月就十歲了,手指已和媽媽一樣長,開始有手力了!



我一直認為,自理能力係唔使咁早去push的,我意思係:你可以教,但不可以push, 不要為了孩子能令你在人面前「有面子」,而要他不斷去練習。自理能力好的孩子,真是從小令媽媽面上有光,他們出來表現伶俐,有條有理,真是難得!不過,我觀察到,自理能力是絕對能短時間內逆轉的,即是,一旦孩子學會了,無論是四歲學會,還是十歲學會,那都沒有分別,做出來的質量是一樣的!

四歲開始自己綁鞋帶,到十歲,應該是練習了六年,但十歲才開始學的那個,是可以在幾個月內倒追上來的。相信到我兒子十歲正,即是兩個月後,他已綁得又快又漂亮了!

但我發現,閱讀和自理能力是不同的,十歲才開始閱讀的,一生都追不上由四歲開始的那一個。閱讀表面上是可以認出和讀出文章,事實上,每個人吸收率,理解率,記憶率,速度,都有很大的落差。就算是同一本書,有人看一次,像風一樣快,可以記得清清楚楚。相反,有人反覆看了十遍,仔細閱讀,但過不久就忘得乾乾淨淨。有人做了筆記,將內容整理,加深記憶,是記住了,但知識運用不到在不同的場景,例如學過很多成語,默過寫過,卻用不到在作文之上。

閱讀,是累積性的,越早開始越好。

自理能力,是時間性的,時間一到,就「通」了!

如果將幼兒期的時間,大量分配在自理訓練和做手工之上,閱讀時間偏少(例如:每日一本童書),閱讀方面,將來追唔返,自理方面,將來給人追上。

2 則留言:

seekin 說...

對,不同事情的起跑線和後繼之力都不一樣

好奇媽媽 說...

所以有啲嘢要等,有啲要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