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星期六

為孩子多開幾扇門窗

我認為現世代的未來很不可測,要為孩子多開幾扇門窗。

以前我們父母的年代,只要孩子生下來有手有腳,養活自己是不難的,因為幾十年前很多體力工作,耕田也好,做苦力也好,學一門手藝也好,頂多是活得艱苦一點,餓不死人,也不會有人吃飽飯沒事做走去自殺的(現在卻不少),因為有一餐温飽,大概已還得神落,以前的人,快樂很簡單。

現在可不同了,我們的年代,已由出買體力轉為出買腦力,只要讀到大學畢業,就和以前的「有手有腳」一樣,不會乞食。我們這一代的人,因為自己的經驗,所以很看重大學學歷,無論如何一定要供孩子讀大學,讀到本港免費的最好,有外國名校取錄更好,如讀不到,就讀自費的學位課程,甚至送孩子出國讀書,如果沒有經濟能力,回國內讀吧,學費便宜多了,如果成績實在糟,去台灣混個學位也好。總之,我們這一代家長,對學位很執著。

但其實,到了兒女那一代,可能學位不是最重要的了,因為人人都有學位,就像人人有手有腳一樣。至於未來到底開邊瓣呢?嗯… 我也不知道,大概科技是主流吧,到時識編程應該是必須的。但到底是否科技獨大?很難說,因為未知數太多,應該要為孩子多開幾扇門窗。因為這是一個高速轉型中的年代,未來幾十年內,人們的生活將會和過去完全不一樣。

我意思是說,我們不要主觀地替孩子選擇固定的職業路線,因為很多職業未來會消失,我們不知道是那些,實在無從估計,只好培養孩子有更多的可能性。舉例我兒子自己機乎確定自己會從事科技行業,但我的教育希望他將來有更多的可能性,例如文字工作者,學者,半藝術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