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星期六

恐懼來自於不了解

以前去中山度假總是千叮萬囑孩子要小心跟實我們,我們怕拐子佬,怕走散,怕人生路不熟.......。

來了十次八次之後,我們已如半個當地人,除了沒有在這裡工作,很多東西都熟悉了。

我知道如果走失了,要乘什麼車回家,我的孩子比我更清楚中山的交通網絡,絕不會不知怎樣回家,只要手持一張「中山通」(類似香港的八達通),去了多遠都能回家,一元一程車,入一百蚊有排用。

我們知道去那裡有飯吃,那裡的食物讓人安心,那裡買日用品,那裡買藥物,有什麼國內的藥物可用,那間店舖可靠。最重要是,我們知道這裡遇到「拐子佬」的機會很小。

為什麼我會認為中山拐子佬少?因為經常見到一些沒家長看管的孩子在小區內玩耍,即是小區內是安全的,那麼多個比我兒子小的小毛頭周圍逛,不捉他們,來捉我這個已經恐武有力的嗎?不會啦~不過無論多安全,我們仍然是「跟得父母」。

這裡的人大部分都很純品,就像香港的那樣,眼神都是純良的,他們搭車會讓位,年青人很正經。不要問我有什麼證據,你在香港都會覺得大部分香港人純品㗎,你會覺得自己一不留神,孩子就被人拐走嗎?不會,對吧!你一樣是沒有證據的,但你深信自己的感覺。

來的次數越多,安全感,熟悉感,會越高。

原來,人之所以恐懼,是因為不熟悉,不了解。

我問老公:「為什麼香港人那麼討厭大陸呢?」

他答:「因為不了解呀,沒有返過大陸呀!」

沒錯,許多香港人對大陸的印象,還是三十年前的。有些年青人對大陸的印象,是從網上媒體,例如,蘋果新聞而來的。

面對負評和誤會,鄧紫棋說過:「讓觀眾直接接觸到你的本人,不讓媒體駕空,觀眾的誤會就能消除。」

所以,既然日本韓國台灣泰國都去過了,為什麼不去大陸走走?




3 則留言:

櫻桃子 說...

今個復活節假, 我們也是第一次帶阿仔返大陸玩, 去之前都有點擔心, 又被身邊的親戚朋友嚇話"在大陸走失小朋友, 找回的機會是零"。 去完發覺地方又大又乾淨, 自治也良好, 連坐長途車的中途補給站也很清潔, 今個假期, 我們已經返了2次大陸

好奇媽媽 說...

收到你的留言太好了!因為有網友說留不到言給我呢!

朋友看完我這一篇也告訴我,她今個假返了大陸,初時擔心那裡的飲食衞生,因為佢兩個小朋友都有腸胃敏感,平時在香港出街食都間中肚痾。她說估唔到今次在大陸,食咗咁多餐都冇事囉!

櫻桃子 說...

我也是嘗試了好幾次才能留言, 其實之前也試過有同樣問題, 打完了一段回應, 按 "發佈"然後不見了, 所以今次我是COPY定了 :P, 否則也沒好氣從新再打一篇。